您好,欢迎浏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 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返回首页

南京!南京!——先烈不朽,吾辈自强

点击:216次 更新:2021-04-01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先烈不朽,吾辈自强”的爱国主题活动,2021331日在明德楼2—306观看红色影片《南京!南京!》。

剧照1

  电影《南京!南京!》是记录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时为国民政府首都的南京,部分官员弃城逃亡。但仍有许多官兵留守,誓死保卫这个大厦将倾的城池。影片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普通中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经历,揭示了战争对人性的摧残。且于2009年4月2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同年该片获得第57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金贝壳奖等奖项。这是一部叫人倍感沉重的影片。白的胶片、剧烈抖动的镜头,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感。安静地坐在放映室的角落里,阴郁的氛围立刻席卷全身,会不自觉的将观影者带回八十四年前那惨绝人寰的争战里头,会随着片中的人物一起紧促呼吸、心惊胆战、悲痛哀凄。

剧照2

剧照3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个国家公祭日上谈到:“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并不是要唤起民族仇恨,而是要让每一名同学都记得:曾经我们美丽的土地被日寇践踏,曾经我们善良的人民被敌人屠戮。可正是因为经受过不义之战带来的伤痛,所以中华民族更加珍惜和热爱和平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预备警官,我们肩负的同样是维护祖国和平的重任。在未来,我们定会牢记使命担当,用忠诚铸警魂,用热血护和平!

  电影结束后,进行了观后感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了对电影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落后必然挨打”,这是南京大屠杀留给国人的惨痛教训,也是总结日军侵华历史得出的基本认识。国家公祭能告诉国人“落后必然挨打”的道理,从而致力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我们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进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担当历史的责任。

观影合照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文/黄仕培 图/余桐欣 编辑:吴文婷 审核:梁超鹏)




党建工作
版权所有:[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 机电工程系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