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百年围楼 传承红色基因——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2   动态浏览次数:170

    79日—22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在韶关市始兴县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始兴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宣讲活动,以及依托始兴县丰富的围楼文化资源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同时开展了非遗传承、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等。

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2022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革命老区始兴县,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遗址,在沉浸式“实境课堂”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活动期间,服务队深入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办公旧址——沈所“红围”、外营保卫战革命遗址——外营围楼、中共广东省委地下交通站革命历史陈列馆(日新小学)、中共广东省委党员干部自学班旧址——沈所“冼屋围”等革命遗址,接受红色教育。通过开展“读懂中国”之访谈当地优秀五老(第七届“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中共广东省委地下交通站革命历史陈列馆管理员陈培育),挖掘外营保卫战革命故事之郭招信、郭招贤兄弟事迹,在广东省委地下交通站革命历史陈列馆阅览室上一堂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题的党课,在红围重温入党誓词等,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此外,服务队还为沈所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党史宣讲和无人机知识启蒙的线上宣讲活动。

(在中共广东省委地下交通站革命历史陈列馆与优秀“五老”陈培育合影)

(在外营保卫战遗址馆中讲解员为服务队讲述“外营惨案”)

(在广东省委机关旧址“红围”重温入党誓词)

(指导老师冯臻佳在中共广东省委党员干部自学班旧址“冼屋围”为服务队讲述革命故事)

(党支部书记兼指导老师冯臻佳在八一村阅览室给服务队上专题党课)

(服务队为始兴县沈所镇中心小学进行党史宣讲、无人机知识启蒙线上课)

围楼保护性开发调研——无人机摄影测量

服务队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依托始兴县丰富的围楼资源开展实地调研,并结合测绘专业优势,通过无人机对始兴县古围楼进行摄影测量,制作古围楼实景三维模型。

活动期间,服务队实地调研了始兴县太平镇东湖坪村永成保障围、憩春阁围楼、九栋十八厅、沈所镇石下村栋护晴岚围和李氏宗祠、沈所镇沈北村红围、冼屋围、沈所镇八一村外营围楼、沈所镇沈南村三栋屋围楼、始兴县城长安围(风度书房)、顿岗镇周所村竹林同庆围、顿岗镇周前村人和围、顿岗镇朱屋村朱屋围、太平镇永安坊围楼等,并与当地村民、围楼主人等进行了访谈。同时结合测绘专业优势,通过无人机对上述多个围楼进行了摄影测量,结合每张影像的位置、姿态,利用摄影测量技术获得空间上的三维距离信息,再通过TIN三角构网法,将离散的点云连接形成三角形面片并形成三角网基础模型,最后将点云的彩色信息映射入模型内,制作出了彩色纹理的古围楼实景三维模型,以期为古围楼的修缮保护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队还前往始兴县博物馆进行了访谈调研,深入了解始兴围楼的保护现状以及问题难点。并对长安围(风度书房)、红围、外营围楼、冼屋围、竹林同庆围等围楼的活化利用及保护性开发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其中长安围改造成为充分展现始兴特色围楼文化的惠民性的风度书房;红围、外营围楼、冼屋围则是结合革命遗址主题进行保护性开发,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的典型代表;竹林同庆围则是由社会资金介入认养并进行了修复开发的一个模式探索。

(在始兴县东湖坪村永成保障围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风度书房(长安围)的围楼活化利用模式)

(通过无人机摄影测量制作的古围楼实景三维模型截图:栋护晴岚围、红围、永成保障围)

(在始兴县博物馆调研访谈后与馆长等人合影)

非遗传承——外营草席

始兴县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期间,服务队参观了位于八一村(原外营村)的外营草席非遗展览馆,了解外营草席的制作过程和历史,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助力宣传推广,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让具有浓郁粤北特色的传统文化迸发蓬勃的时代生命力。

(参观学习始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外营草席)

助学筑梦铸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为了加强广东省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活动期间,服务队在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开展了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服务队在八一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学生资助政策集中宣讲会,为八一村贫困家庭代表详细讲解当前的国家资助政策并进行答疑;同时走家入户,以实地走访贫困家庭的形式精准宣传资助政策,让更多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服务队在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在最美的岁月里做最有意义的事情。此次“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一行共13人,包括11名学生,2名指导教师(冯臻佳、刘楚泽)。服务队将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革命精神的宣讲员和传承者,在实践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退役军人、服务队成员张立生向革命先辈致敬)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冯臻佳 图/“红色筑梦之旅”服务队 审核:速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