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史微课”第十六课——浴血坚持
发布人: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3   动态浏览次数:176

62日晚,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微课”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云端学习观看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十六集:浴血坚持,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冯臻佳老师主持、主讲。

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第十六集

党史回顾:1934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率领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奉命留在南方八省15个地区的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在项英陈毅等以及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与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不但使自己站稳了脚跟,而且在战略上策应和配合了主力红军的长征行动,保存了党在南方的战略支点。1936年冬,陈毅在梅岭山上被围困,苦虑不得脱身,写出“绝笔”——《梅岭三章》,表达献身革命的决心和革命必胜的信念:“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全国抗战爆发后,南方八省保存下来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成为活跃在大江南北抗日前线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

学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微纪录片

观看纪录片后,学生党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加深了对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理解。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牵制了大量的国民党军队,在战略上配合了中央红军主力的长征,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保存了革命力量,坚持了游击根据地。

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进行交流讨论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文、图/冯臻佳  审核: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