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史微课”第十五课——大会师
发布人: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31   动态浏览次数:219

528日晚,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微课”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云端学习观看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十五集:大会师,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冯臻佳老师主持、主讲。

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第十五集

党史回顾: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先后在甘肃会宁和宁夏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战略转移的伟大胜利,宣告了国民党扼杀红军的企图破灭,也意味着红军即将开启北上抗日和解放全中国新的革命征程。红军会师之际,正值抗日烽火渐起,中国共产党人立足陕甘宁根据地,担负起团结抗日、救亡图存的新使命。二万五千里,红军“史诗般的远征”路上,一路浴血奋战、斩关夺隘,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历史,凝聚起了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为了长征的胜利,红军将士九死一生,三军会师时仅有3万余人。许多战士面黄肌瘦,衣衫褴褛,衣服几乎看不出本来的颜色,只有摺着八个角的帽子上那颗五星清晰可辨。许多人穿着破烂的草鞋,甚至有些脚上仅套着一片牛皮,用绳子紧紧绑着。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跨越万水千山,红军将士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执着和毅力,在黑暗中踏出了一条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大道,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纪录片

观看纪录片后,学生党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加深了对伟大长征精神的理解。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学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交流讨论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文、图/冯臻佳 审核: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