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史微课”第十三课——踏上征程
发布人: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动态浏览次数:153

521日晚,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微课”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云端学习观看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十三集:踏上征程,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冯臻佳老师主持、主讲。

微纪录片《百炼成钢》第十三集

党史回顾: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从中央苏区瑞金等地出发,开始艰苦卓绝的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走过荒草地,翻过大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宣告了国民党围追堵截的破产,实现了红军的战略大转移。长征后保存下来的红军人数虽然不多,但这是党的极为宝贵的精华,构成以后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骨干。

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微纪录片

观看纪录片后,学生党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加深了对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与意义的理解。

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交流讨论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文、图/冯臻佳  审核: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