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措并举,同心战疫—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党总支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人: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7   动态浏览次数:3088

自疫情发生以来,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学校文件要求,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六措”并举,师生同心“战疫”。

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疫情当前,测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等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认真执行学校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确保信息畅通,全面抓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测绘学院党总支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对测绘学院师生、外聘人员及家属外出及身体情况,采取分类排查的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和网格化管理。将学校延期开学、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通知到每一个人。

群内事实防控通知

学院党总支统筹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学生”三点,密切关注学生动态,通过“今日校园”APP采集学生的定位、疫情信息等。同时,学工办、班主任积极对接“三类”学生,深度了解“三类”学生情况,免除“三类”学生后顾之忧。

副书记、辅导员与班主任联动每天核查学生情况

学院办公室林雄波主任利用腾讯文档统计全体老师健康打卡情况,至今全院老师身体全部正常。王小艳老师通知联系校外兼职老师,通知校外兼职老师准备网络教学,并给他们申请学校优慕课教学平台账号,为校外兼职老师开展网络教学提供服务。曾丽波老师按照学院工作安排,收集校内外老师网络教学网址,通知学生关于网络教学相关事宜。

学院办公室老师为全院师生服务

完善网上教学平台资源

为落实教育部及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和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部署,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预案》工作安排,26日,测绘遥感信息院全面启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为了保证网课的顺利开展,学院老师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组成课程团队,共同商讨3月份的网课教学模式,积极准备教学视频,课件资料,保证同学们停课不停学。

《遥感技术及应用》教学团队在团队负责人黄铁兰老师的带领下,依托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教学资源库,发挥课程教学团队分工协作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职教云教学平台、微信群、百度网盘等信息化手段,经过半个多月的辛勤努力,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本学期前四周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开学即可按时开展教学实施。

遥感技术及应用课程团队

《数字化测图》课程团队郑艳老师承担了大量录制教学视频的工作,远在湖北老家的侯林锋老师克服网络不畅,家庭办公条件不足等困难配合完成课程建设任务。该团队在学校优慕课平台和智慧职教云平台同时建课,保障学生通过网络能够全方面学习知识。

数字化测图课程团队

其他课程团队教师在课程负责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准备,老师们利用“优慕课”平台或者智慧职教云平台,按照学校教学任务要求,在网络平台上制作相应的课程资源,课程团队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工程测量课程团队

不动产测绘课程团队

地图制图技术及应用课程团队

有些课程只有1位老师授课,无法组建课程团队,学院就以课程专业背景为基础组建课程团队,实现统一建设、统一备课,资源建设实现共享。建设工程与管理系蔡希老师年前回武汉老家,现因疫情滞留武汉,教学资料和教学设备都没有带回老家,无法正常开展网络教学。建设工程与管理系陈一主任得知情况后,跟蔡希老师沟通协调,最后确定由她和吴笛老师承担蔡希老师二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其他教师在准备网络课程资源

校企联动做好学生毕业、实践

李益强副院长一直关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安排,并按照学校安排开展相关工作。28日,按教务处要求填写了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实践教学“学生管理建议征集表”;216日,向毕业综合实践指导老师发了“2020届毕业综合实践开学前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老师通知学生关于学校开学的通知,按学校规定和要求做好毕业综合实践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通知学生学校开学的通知和毕业综合实践教学的规定、统计学生到企业实习的计划;217,按教务处要求填写了测绘遥感信息学院“校外学生教学管理统计表”;221日向指导老师发了“219日上午10点学校视频会议纪要”中关于毕业综合实践教学工作的规定。222日,与企业进行了关于毕业生毕业综合实践的沟通,强调按学校规定执行,请企业理解,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注意疫期师生心理健康

为缓解当前疫情可能给我校部分师生带来焦虑、恐慌等情绪,学校按照教育部128日《教育系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文件精神,由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紧急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学院及时将此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师生。此外,速云中院长也非常关心教师心理健康,通过微信群将《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发至学院教师。

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充分发挥微信群的作用,借助自媒体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先后将《广东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八条》《【防控指引】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及初高级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全体师生、家长: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病毒防控指南》《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推文推送给学院师生,让师生及时了解防控知识,科学应对疫情。

同时,接团中央通知,测绘学院团委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退役学生、青年团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36人,为全校最多。

测绘学院学生党员、退役学生、青年团员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文:李元、高照忠、陈君浩 图:测绘学院各老师 编辑:陈君浩 审核: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