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浏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 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半条被子映初心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思政第一课”

点击:10次 更新:2024-04-03

为做好2024年春季第二学期党总支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202442日下午15时在明德楼2203,机电工程学院临时负责人罗庚兴以半条被子映初心为主题,为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罗庚兴上党课


罗庚兴带领同学们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里,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感动地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此次慷慨激昂的演讲,为我们再现了当年无私暖心的画面和故事中重要的场景、人物,加深了我们对“半条被子”故事的理解


“半条被子”的精神何以感人至深?罗庚兴说道:“半条被子”故事虽小,但意义重大;故事情节很简单,但内涵很丰富,犹如一面鲜艳的旗帜,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半条被子”,一半留下的是初心,一半扛上的是使命。承载了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赴汤蹈火的革命精神,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千万百姓谋幸福的使命担当。我们要秉承“半条被子”精神,用“半条被子”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彰显赤子情怀,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来鞭策自己,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罗庚兴提出记住“半条被子”,坚持为民本色。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共产党员是人民的服务员。坚持为民本色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半条被子”的故事展现了红军在艰苦之际依然坚持为民情怀,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共产党员应该牢记的使命。对于如何传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罗庚兴提出以下三点希望:1、记住半条被子,坚持为民本色;2、记住半条被子,坚定责任担当;3、记住半条被子,传承红色精神。


通过本次“思政第一课”讲授“半条被子”的精神,让大家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

(机电工程学院 图文/郑淑莹 编辑/李慧颖 审核/罗庚兴)



党建工作
版权所有:[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 机电工程系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