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浏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 机电工程系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返回首页

传承中华文明 坚定文化自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10次 更新:2024-01-0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文化自信根基。1月7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坐落于从化区。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对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现代化转译。建筑依山傍水,气势恢宏,错落有致。

  讲解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建筑特色蕴含的文化底蕴。随后,进入文沁阁主楼,依次参观了“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等展馆。

  “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展厅里,党员们观赏了200多件展品,了解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发展演变和文化内涵,从甲骨、竹帛、纸书到多元的数字化媒体,全过程、全景式呈现出一幅生动的中华版本发展概览图卷。从刻与画,到铅与火,从光与电,到数与网,悠久繁荣的中华版本见证了历史前进的步伐;“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厅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脉络为线索,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而后,全体党员在吴文婷同志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厅,党员们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历史时期留存典籍、绘画、照片等版本,看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历史底蕴和宏伟前景,深切地体会到了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文明交流互鉴史。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沉浸在版本之中,感悟历史,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的魅力。支部党员纷纷认为,只有铭记历史、努力创新,才能真正领悟不同时代赋予我们的精神力量,增强历史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更好地承担起延续中华文明的责任与使命。

  本次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要性的认识。作为学生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作学习与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文化归属感和自豪感,讲好中华版本资源承载的家国故事,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文、图/林冠烨 编辑/吴文婷 审核:梁超鹏)







党建工作
版权所有:[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 机电工程系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