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师德师风系列宣传之陈植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404

【先进教师】

简介:陈植乔,女,中共党员,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专任教师,教师党支部书记。曾多次担任“挑战杯”指导老师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度荣获先进教师称号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学无止境,教之以恒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千桃李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初心和使命。陈植乔老师自从事教育二十几年来,在教育事业中始终不忘教师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潜心教学,热心科研,用心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地默默奉献。她认为“立德树人”要做到“三育”,一是“育德,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二是“育心”,帮助学生维持健康的心理素质;三是“育能”,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参会学习

 “以生为本”是陈植乔老师的教育理念。面对不同的学生,陈老师坚持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势施教。她主动承担管理类新设课程的教学任务,不断学习和了解专业相关前沿信息,与时俱进,运用新的教学方法进行现代信息化教学。曾经有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教学反馈中写道:“陈老师,您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没有之一”。

陈植乔老师非常重视大学教育中“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的理念,教学与科研并重,勤勤恳恳搞教学,实实在在搞科研。她认为大学教育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类的大赛对现在的在校大学生的作用比较大,可以让同学们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例如社会调查类的项目,从选题立意、文献分析、问卷设计、调查实施、结果统计、报告撰写,调研系列一环紧扣一环开展,不仅训练学生对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关注,还训练她们问卷设计能力、数据统计能力。赛事系列一层层选拔淘汰,不仅训练她们的现场发挥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更训练她们的抗压、心理承受能力。

2019年,陈植乔老师带领团队在大学生“奥林匹克”的挑战杯国赛中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在挑战杯系列竞赛取得的最高荣誉。作为指导老师,她感觉非常开心和荣幸。从省赛到国赛,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省赛前现场人员的不确定。时间安排很紧,队员自信心不够,不敢尝试;国赛的时候作品需要调整和修改,当时调研对象需要再增加,调研内容需要再深入访谈,团队成员要分工异地异校调研走访,要克服交通安全问题、遭遇拒绝等问题,访谈内容难记录问题和访谈后材料需要争分夺秒去整理,挑灯夜战,都是比较紧张辛苦的。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植乔老师和她的团队取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参加挑战杯现场照片

参加挑战杯现场照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教师,陈植乔老师深知肩上担任的重任,更努力以知识充实自己,她先后主编参编四部教材,建设两门网络课程,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十多项,公开发表论文二十多篇,科研成果分获校级评比一、二、三等奖,撰写论文获得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研究成果评比三等奖、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得到学生和同行的认可。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1”。陈植乔老师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悉心培育和指导,有兴趣一起做研究,有困难一起克服,齐心协力,互相促进。亿万中国人的梦想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千万教师的师德将会汇聚成新时代师道大德,领学生们不断前进,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一代,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陈植乔近几年主要成绩


  •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13.06)(省级)

  • 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5.05)(省级)

  • 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2019.05)(省级)

  • 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省级)

  •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09)(国家级)


  • 第一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2014.09)(省级)

  • 立项2019“攀登计划”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项目名称:传承、弘扬、借鉴、创新 ----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培

  • 2017“攀登计划”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项目名称:《90后大学生性健康教育调查与对策研究》;编号pdjh2017b0586(省级)

  • 2019年度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省赛以上重大赛事优秀指导教师奖(校级)





(工商管理学院 文/邓紫恒 /陈植乔 编辑:李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