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设“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证+数智技术”育人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发展和用人单位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掌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会计实操能力和财务数据分析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适应岗位:

适应企事业单位会计、税务及审计服务,主要岗位类别:总账会计、成本会计、税务管理、智能财税、数据分析等。

主要课程:

开设财务会计、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智慧化税费申报与管理、管理会计、pythonERP供应链管理系统等核心课程,开设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财务大数据分析等专业拓展课程,突出培养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核心的创新思维能力。开设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课程,掌握业财融合等行业新技术;开设智能财税服务实训等实训课程,强化会计实操能力和财务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

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社会需求及用人单位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会计实操能力、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毕业生具有广泛就业前景,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服务、财务分析与处理等工作。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与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保证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职业技能:

1)具有会计账务处理、财务软件操作能力;

2)具有税费、成本核算与管理能力;

3)具有业财一体、财务共享处理能力;

4)具有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

技能证书:

1)必考证书:英语应用能力证书、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

2)选考证书:初级会计资格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成果:

2023年广东省高职技能大赛税务技能、智能财税赛项一等奖;会计技能、财务管理赛项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