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现代制造业培养具有经济、管理、物流等方面的核心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物流实用技术和方法,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交通运输、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从事仓储与配送、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现场作业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处理、客户关系维护、国际物流操作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适应岗位:

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运营管理、物流客户服务、国际货运代理操作、关务服务等。

主要课程:

智慧物流管理、仓储与配送、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智能物流设施与设备、报关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客户关系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人才需求特点侧重于复合应用型人才及国际化人才专业技能的培养。

专业课程设置上以服务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引领,围绕“1+X”证书制度下的课证岗融通思路,设置满足市场与就业双向需求的宽平台、多方向课程体系。同时,基于实际工作过程设计,校内实训课程按照企业认知、企业模拟运营、企业顶岗实习三个阶梯设计,使学生由浅入深地了解企业、熟悉企业并融入企业。以设置世界经济地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报关等课程模块具体践行国际物流系统的培养特色。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开设创新创业专业知识体系课程,有创新创业理论及方法、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管理、社会调查以及校内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活动。

职业技能:

1)扎实的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基础和物流实务操作技能,掌握物流业务的各环节运作;

2)熟练操作主要物流设施设备及相关应用软件,具有一定的物流业务经营管理与综合创新能力;

3)良好的物流英语应用能力,可以阅读、制作各类物流单证文件,具备一定的获取信息及处理能力;

4)熟练运用各类办公设备、办公软件、计算机网络处理日常业务。

技能证书:

1)教学计划要求必考的职业技能证书:英语AB级证书;

2)教学计划外选考的证书:物流管理职业技能1+X 证书(中级)、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粮油)仓储管理员、物流师、采购师、关务水平证书、货代从业证书、归类师(进出口商品归类专业能力水平评价)。

2021年广东省“川流杯”供应链管理师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物流学生)

2022年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一等奖

2023年广东云康链仓企业现场实训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