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汽车电子技术
【广东省示范性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本专业主要研究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汽车单片机与总线技术、汽车空调检修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汽车电子技术领域进行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的使用、检测、维护和修理等。培养从事汽车等各类机动车的电器与电路的运行、调试、维修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汽车电器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开发能力,掌握汽车电器系统、汽车安全性能与综合性能检测技术,掌握汽车车联网技术开发和管理,熟悉智能驾驶等智能汽车新技术,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护与技术开发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构造、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汽车电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电机与控制技术、汽车元件检测技术、汽车电子开发实践制作等大型实训项目。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4S店;汽车电器、汽车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汽车配件销售企业;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站、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汽车排放检测站;汽车导航、车辆运营监控、智能交通等车联网企业;汽车新技术设计开发等企业从事汽车电器与汽车电子产品设计开发、汽车安全性能与综合性能检测、车联网相关技术的开发与管理、汽车及其配件销售和汽车故障检测维护等工作。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汽车产业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修养、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汽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汽车整车及配件营销的理论及技巧,具有汽车市场调查与预测、汽车营销策划、汽车推销技巧和汽车故障诊断的能力,适应汽车营销企业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科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与所接受的高等教育水平相符的管理、沟通与协调能力,在汽车制造、服务或销售等行业从事汽车销售、营销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可考试获得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汽车驾驶证及汽车营销员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信贷与保险、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汽车电器、汽车法规、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商务礼仪、二手车评估等。

就业方向:

1、汽车品牌特约经销企业从事市场策划、销售、客户服务、售后服务、仓库管理、美容等工作;

2、汽车维修企业从事业务接待、索赔、理赔、仓库管理等工作;

3、可在汽车贸易和旧机动车交易、汽车租赁等部门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

4、汽车金融和其他金融管理工作;

5、在汽车企业里从事营销策划和资源计划管理工作。




新能源汽车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中德合作培养班、

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本专业是为适应新能源汽车而开设的新兴专业,以新能源技术为核心,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背景,使学生掌握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知识。与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广东工贸五洲龙新能源汽车学院。与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成立比亚迪“精诚英才”班,探索创新“厂校合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多元化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通过项目建设,使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国内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起带动和辐射作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新能源汽车使用、维护、检测、诊断、维修、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识读机械装配图、电气图的能力,具有电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具有生产、安装、维修和调试新能源汽车整车的能力;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性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动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车联网技术(局域网)、能源及控制系统、电机与控制器、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辅助控制技、新能源汽车综合诊断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汽车维修企业、汽车运输企业、汽车配件及物流企业、汽车性能检测企业、汽车销售企业、保险公司及汽车其他服务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接待、保险、技术服务、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形成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培养走产学研之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多层次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锤炼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专业科技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紧随行业变化,开设嵌入式技术专业课程,以企业项目为载体,课程教学中注重典型产品案例和行业规范融合,注重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管理、销售及服务第一线需要,既具有较强的电子技术应用、单片机应用、电子线路板(PCB)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设计及信息处理能力,又具有电子产品检测维护、安装调试、生产管理、品质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创新性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CAD、数字电子与EDA技术、新型电机与控制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电子创新实践制作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宽,可在各类企业、科研单位或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的信息化、自动化工程领域中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应用和技术管理、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和检修、单片机、EDAPLC等产品开发应用、维修和技术服务、营销等工作。




汽车智能技术

【新兴技术专业】

本专业面向汽车智能产业,紧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对接知名企业和行业认证标准,实施专业人才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丰富,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全面的汽车智能化技术知识和技能,包括车联网技术、智能感知技术、控制技术等方面。注重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强调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注重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还要求学生具备团队协作、沟通能力、自主学习等职业素质。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智能驾驶时代的汽车产业和行业市场发展需要,具有较高政治素养、良好职业道德、较强实践操作能力、创新创业思维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智能网联车联网技术、智能汽车传感器技术、以及智能汽车控制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应用与服务实践领域,能从事汽车智能设备生产、安装、调试,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汽车电器、总线与以太网技术、智能网联车联网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智能汽车控制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实训、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制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智能驾驶汽车系统、智能网联设备和车联网系统、智能座舱设备与相关交互系统和智能汽车线束、车载以太网、代客泊车系统(AVP)等维修维护、测试、分析检验、常见故障处理等工作;智能汽车制造行业生产与技术管理工作;智能汽车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工作◇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从事制造、装配与调试工作;车载电子系统的制造、装配、调试、检测工作;智能汽车4S店、汽车销售、售后服务、二手交易评估,以及智能汽车理赔、保险等工作。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