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汽车工程学院前身为电气自动化系,成立于2008年,现有学生2449人。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5个专业。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为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和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

说明:广东工贸[00_00_29][20180709-145603-0]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7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9人,中级职称29人;高级技师20人,中级技师1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学历的14人,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48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达85%。同时还聘请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广州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骨干54名,与专任教师一起组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近三年共承担教育部课题6项、省级科研项目33项,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1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软件著作权7件;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的技术技能人才。

实训条件:

现有三大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电子实训基地、广东省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学校大力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绿色实训基地;拥有1+X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培训考核站、比亚迪精致化人才培养实训室、云桌面及三屏互动实训室等,2020年新建成汽车智能技术实训基地。校外有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汽车、广州春源红旗等实训基地。同时与中山南头镇镇政府及相关企业、深圳龙岗区政府的现代制造训练基地及相关企业建立了校政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工学结合生产性实训与就业基地。

学院特色:

学院坚持走产教深度融合之路,专业群精准对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14年,学院与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五洲龙新能源汽车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院级试点,以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全方位校合作战略;同时,实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工学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双证融会”的人才培养方案,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与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展开了“精英班”人才培养,制定了基于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社会提供现代化建设的高技能型人才。

另外,学院还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各专业以技能大赛为载体,践行“工贸职业技师”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赛事。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7项,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特等奖3项、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1项的好成绩。其中,我院《大学生“慢就业”现象的形成机理与应对策略--OBE理论视域下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调查报告》项目在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为我校在“大挑”竞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