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 赛场展风姿——艺术与教育学院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发布人:艺术与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18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步伐,进一步督促对青年教师教育水平和岗位的新要求,艺术与教育学院于6月2日下午,在笃学楼报告厅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锻炼自己、展示风采的平台。此次教学能力大赛由艺术与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承办,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区翠梅主持,艺术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彬致辞。沈书记勉励青年教师们要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勤练基本功,以赛促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迅速成长。

艺术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彬致辞


教师党支部书记区翠梅主持

本次教学能力比赛共分为教学实施报告和无生试讲两个比赛项目。参赛教师精心准备,面向任教课程,针对学生特点,结合自身优势,对比赛内容精心打磨,为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艺教学院副院长李小燕,艺教学院系主任隋嫦婉、副系主任林燕銮、艺教学院学前专业带头人王丽丽、教师党支部书记区翠梅等5位院内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们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查看参赛材料,根据各选手现场比赛的表现,结合评分指标填写评分表,从目标与学情、内容与策略、实施与成效、教学素养和特色创新等方面进行评分。现场比赛当中,参赛教师阐述了参赛作品的教学设计理念及特色创新,展示了利用各类信息技术手段处理教学重、难点的能力。答辩环节,评委针对选手现场比赛的参赛材料及教学展示进行提问,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由区翠梅老师和林苹老师对参赛老师们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对这次比赛的认真准备,老师们表达流畅、普通话标准,对教材、知识点把握到位,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解决重难点,思政内容巧妙融合进课程。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时间分配不合理;教学实施报告和无生试讲没能抓住创新点、亮点、成效来展示;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升等。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集体合影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王华云老师获得一等奖,于洋、余梓妍、邹歆乐三位教师获得二等奖,段念、秦楚月、周翠菊、王琦琴四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此次教学能力比赛,各青年教师在现场中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风范,我院将进一步以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建,凝神聚力,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为我学校“双高”建设添砖加瓦。

 

(艺术与教育学院  文/隋嫦婉、区翠梅  图/任笑然   审核: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