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第二期学院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247

929号下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白云区明德楼1-215举行第二期心理工作技能培训,本培训为系列培训,一共四期,旨在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

参加培训的有各个学院的辅导员,本次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周明娜老师主讲,主题为“与心理困难学生的交谈技巧”,并以此为中心展开。

首先讲解了辅导员对心理困难学生谈话的目的,根据重要性依次排序为:获取信任感;了解情况;改变心态。根据这三个目的,分别展开相应的交谈技巧。

获取信任的技巧有:保持良好的倾听。尤其注意使用共情。共情是日常生活中非常缺乏的交流技巧,它是理解学生,获取信任的重要方法。本次培训重点讲解了共情的步骤、效果和共情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并通过练习来提高大家的共情能力。

在了解学生情况时,以摸清对方的思维逻辑为方向,了解从学生眼中看到的事情是怎样的,实际谈话中,注意灵活运用会谈技巧,运用具体化技术清晰事情的经过,运用澄清技术来确认模糊的地方。

改变学生心态,可以用三种交流技巧,指出学生的问题,又称面质技术,注意要对事不对人,并给对方时间消化;第二,提出意见,向对方提供消息,将有用、准确的消息全部呈现,注意学生的反应,不强求学生接受;最后分享经验,向学生表露自我,分享自己相似的经历给学生以启示。

会上,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对各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回答,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心理咨询中心周明娜老师在培训

各辅导员们正在认真听讲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文/周佳玲、周明娜 图/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