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全新教材,助力三教改革,坚定文化自信 ——应用外语学院教师参加新课标职业英语系列教程教材编写讨论会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1910


为推进新课标改革,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814日晚,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院长章国军组织、复旦大学出版社院校合作部黄见主持的“新课标职业英语系列教程教材编写讨论会”在线上召开,来自广东省20多所高职院校的七十多位教师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视频会议。应用外语学院院长彭枚芳、副院长邓国栋通用英语系主任肖铁蕾及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据悉彭枚芳将负责组织此次新课标职业英语行业篇:《新课标旅游英语》这本教材的编写工作。

视频会议截图

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经理李华致辞,他表示新课标公布后职业教育外语板块面临的机遇,高职院校应当积极“迎合国家政策,基于学生发展需求,谋划未来的教学,群策群力,前瞻未来”。李总鼓励参编教师以多样化可持续的方式,参与到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研究与开发中,积极开发面对“新课标、新形势、新要求”,能实现“纸上、线上、堂上”有机结合的新课标标杆教材。

章国军详细介绍了新课标职业英语系列教材的框架和编写具体分工,该套教材以冲刺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为目标,计划于20229月前分阶段出版,参编院校20多所,共38本。此外章院长以《新课标职业英语》系列教材的编写为例,从编写依据、编写目的、编写要点、编写教程、编写体例、编写进度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他的编写思路和整体安排。最后,章院长提出希望参编的老师们能够克服困难,及时沟通,精益求精,全力打造精品。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院长章国军发言

复旦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唐敏重点介绍了教材编写及出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通过具体范例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她特别指出选材的重要性,叮嘱老师们要仔细斟酌,选材时要注意科学性与时效性统一、体现国情与实际可操作性、趣味性与思辨性统一、实用性与前瞻性互补。

复旦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总编林森介绍了申请“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抓紧时间编写教材,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申报;留意教材参编人员的政审要求;编写活页式教材,持续不断灵活补充教学材料。他号召大家“不做则已,做则全力”,希望教材编写工作能有序开展,并预祝申报工作取得成功。

线上会议讨论现场

会后,应用外语学院参会教师针对新课标职业英语行业篇《新课标旅游英语》编写团队人员的确定、编写参考资料收集、编写进度时间节点等进行了探讨和具体工作安排。

据了解“三教”改革是落实“职教20条”的根本要求,是建设“双高校”的核心要务,是职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职院校的教材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当前,“三教”改革已进入落实攻坚阶段,应用外语学院将以此次教材编写为契机,将思政元素融入《新课标旅游英语教材》教材编写,助推“三教”改革,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和课程教学质量,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时代新人。



应用外语学院/张洁,图/彭枚芳、张洁  编辑/刘婵   审核彭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