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教师参加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1865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应用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成功申请成为全国首批“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为了推进试点工作,院长彭枚芳带领英语系肖铁蕾、聂雪芬老师参加了729-8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2021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师资培训(第二期)。

应用外语学院教师与培训专家(右二、三)合影

本次培训由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VETS)的培训评价组织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共84所院校152名院校领导、英语专业带头人和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以“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大国工匠”为宗旨,以“理论+实践”的形式为参训教师提供了基于VETS的高质量培训课程。教育部财政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福建省教育厅领导、福建省多所大学教授及专家、外研在线领导出席本次培训并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帮助参加培训的教师深入系统地了解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

VETS考试教材《职场实用英语交际教程(初级)》的总主编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院长袁洪教授介绍了教材的编写理念、教材特色及教学设计思路;参编教材的教师讲解了VETS(初级)的考查要点和技能要求及样课演示,梳理了VETS与英语专业教学的结合策略,提供了教学实施的流程及建议。

  

1+X证书培训现场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过程中,教师们积极聆听专家的专业解读与专题发言;兄弟院校之间通过小组合作,在专家的指导下设计特定单元的教学。各个小组互相热烈交流探讨,形成并展示了各自风格的教学设计。袁洪教授及小组长代表对各组的汇报进行专业点评。


小组开展教学设计


彭枚芳院长点评教学设计


本次培训采取了过程性考核和结业测验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考核合格后颁发《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证书》,并为选出优秀组长与优秀学员并颁奖。经过学习考核与测验评价,我院彭枚芳院长被选为优秀组长,聂雪芬老师被选为优秀学员。

1+X证书培训颁奖

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表示对VETS的认证价值有了深刻把握,对学生发展就业方向有了全新认识,对VETS所倡导的教学新理念有了透彻理解。应用外语学院将把本次培训内容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结合,重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标准、模块化课程内容,编写活页式教材,创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升学生的英语职业技能。努力争取在新学期能完成证书考核站点申报,能对学生进行考前培训,顺利完成在今年11月进行的首次1+X证书考核任务。


(文:聂雪芬、肖铁蕾  图:肖铁蕾、彭枚芳  审核:彭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