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外语优秀毕业生党员姚凤菲:“坚”且“韧” 是这一生中最大的骄傲和精神财富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651

 “创业可谓是一条艰难且漫长的道路。姚凤菲如是说道,鞭笞着她向前的正是“天道酬勤”四字。作为一名创业中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姚凤菲时刻不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勉励话语激励自己。如今,她的团队已抓住创业的先机,紧跟时代步伐,在行业领域内不断创新和扩大,用奋斗和汗水去拥抱这个新时代。她坚信,唯有拼搏,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姚凤菲生活照


姚凤菲,应用外语学院2014届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中国共产党党员2017届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院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校两年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余小时目前为东莞市石龙见贤学生接送站法人代表。


惜时如金,勇往直前

在校期间,对待学业,她每天坚持学习12小时,力求让自己熟练并运用专业所学知识。作为一名优秀毕业党员,她精心规划时间并严格执行。她相信,机会从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次付出都是在储存自己先人一步的能量。

2018年,姚凤菲带着前期作为合伙人的经验,踏上了创业的道路。创业至今,她的心路历程说不上五味杂陈,但也浅尝了酸甜苦辣。创业初始的经验不足,导致词不达意,错失了很多机会,这也使公司少了一定的成交量。某些客诉经历,至今想起仍让她感慨万千。对于创业初期经济紧张的而言,确实太难过。自那时起,她痛下决心学习沟通术语。语言谈吐体现一个人的性格,所以改变说话方式无疑是一场无声且疼痛的自我内化斗争。转变性格,也是在慢慢钝化自身棱角。只要不被困难击垮,苦难终将使人强大。

此外,姚凤菲清楚地认识到,学习是一个人终身事业,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创业第二年报考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的自考专升本,这意味着除了要负责教学与管理工作,还依然是一名要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的学生,接受跨专业学术对严峻考验。今年是自考第3年,如无意外在2022年便可取得国家统一认证的华南师范大学毕业证。这所大学其实是姚凤菲当年高考想报读的学校,也算圆了一个学业梦。

姚凤菲参与东莞市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现场


所有的契机,都是早有预谋

所学专业是商务英语,为何最终选择走向“教育培训”的道路?姚凤菲表示,走“教育路”并非偶然,而是“早有预谋”。成为一名教师她学海生涯中的一位良师心中种下的一颗种子。虽然看上去毫不起眼,却在求学生涯中留下难忘的回忆。这颗种子随着后来在不同阶段遇到良师益友而茁壮成长是她们让姚凤菲明白为什么老是被称为“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

因此,姚凤菲在专业技能上步步为营,在学校技能竞赛月的“第一届英语翻译大赛” “第三届商务英语技能竞赛”上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三年时间考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六级证书、六级口语证书、全国计算机基础操作证书和国家教师资格证;生活和社会实践上团结同学,曾担任班级组织委员,与全体班干一同团结好班级同学,斩获“最团结班级比赛”二等奖,踊跃进取,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个人在校两年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余小时通过德、智、体、美、劳中全面发展,姚凤菲为做好一名合格的教师做好准备。

20166月,姚凤菲踏出校园,进入东莞市石龙亮点学生接送站实习,开始她的就业启程。次月底,实习所在公司推出一个合伙人计划,她充分考虑后毅然决定要和老教职工们一较高低。出合作策划的那一周,她晚上2点睡觉,白天7点起床,每天只睡5个小时左右,最后在能力表现和决心上都远超老教职工,成功取得成为合伙人的机会。合伙前她就清楚,“有当老板的心,就要出老板该出的力”,但中间过程的艰辛要比她预期的多得多,因为怀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愿,她咬紧牙关撑住了!她坦言,实习期内便成为公司合伙人是她那时的骄傲。

姚凤菲参与东莞市石龙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坚持与忍耐是一生中最大的骄傲和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创业者,一名共产党员,面对随时扑面而来的困难与挑战,都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保持信心”和决心’,‘坚持’与‘忍耐’,光明终究会在前方等着我们。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如何面对成功与失败,姚凤菲如是分享到。她认为,失败可能意味着你即将成功,而成功意味着你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今天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前人一点一滴的辛勤劳动换来的,这里面都是凝结了前人大量的智慧和心血。古语云“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没有什么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都没有捷径,都需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奋斗,只有不断地干才有机会成功。

创业初期,姚凤菲遇到的最大困难则是管理问题。作为一位年轻的创业者,无论年龄还是资历都是公司最低的,即便作为接送站的老板,她也依然在虚心学习。如何让自己的指令在上传下达过程中清晰无误,如何让团队目标明确且操作性强,如何知人善用发挥公司内部最大优势等等说起来容易,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足够让一个创业初期者焦头烂额。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她不得不再一次腾出时间学习。学习方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书和向前辈们学习。于是在那段时间,除了日常的学员课程管理、家长沟通进程、教员工作指引等工作外,她每日至少投入3小时到各类管理书籍当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些最初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可尽信书不如无书,一些实践起来灵活度强的问题,她不得不虚心向她当时踏出社会后的第一位合伙人请教,幸得前辈辅助,进步之速,也得以一日千里。

创业这几年来磕磕碰碰,姚凤菲能坚持下来主要有三大“法宝”。一是决心。直接地说,创业不是摆开一家店等着钱自动跑上门,所以前期所要付出的努力比想象的难。如果缺乏决心,创业更多可能是无疾而终二是经验。借鉴前创业者的经验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合理运用到自己的公司里。李开复先生说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借用别人撞的头破血流的经验作为自己的经验,而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是非要用自己撞得头破血流的经验才叫经验”三是团队。团队成员的互相理解也不可或缺。所理解的优秀的创业团队并不是那些最优秀的人集中在一起,而是最合适的人凑在一起。所以要时刻去寻找自己生活中与你有共同语言,共同目标的人。

姚凤菲所在机构开展周年庆活动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创业其实并没有为姚凤菲带来大量的金钱财富,而这创业过程的坚持与忍耐将会成为她这一生中最大的骄傲和精神财富。对她而言,创业就是要“敢于抓住机会”。等一件事被所有人认为是机会到来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读书得到的不仅是一张文凭,更多的应该是知识和技能的增长、是独立学习的能力的培养。





(应用外语学院  /马志华、姚映虹、蔡雅妮  /姚凤菲  编辑/刘婵  审核:罗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