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外语优秀毕业生党员徐朝熙: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588


他们一身戎装,胸怀理想志在保家卫国他们眼神坚定,目光如炬,献身国防,无悔青春。他们肩负国家重任,艰难险阻不畏惧,坚定信念不动摇。“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徐朝熙同志作为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之一,头顶蓝天、胸怀天下、勇担大任、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积极投身“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

部队集体照;右下为徐朝熙师兄

徐朝熙,应用外语学院2018届商英专业毕业生,2013年高考后参军入伍,在伍期间表现十分优异,曾荣立个人等功2015年退伍入读工贸,2016加入中国共产党。



年少着绒,志在军营

每个男孩心中都会有一个充满着热血青春的军旅梦,徐朝熙也不例外。从小到大,徐朝熙在业余时间,常常也会陪同家人一同观看军旅的电视剧或者记录影片。家里也有不同亲戚朋友选择成为一名军人,回家还鼓励他积极从军,鼓励他在青春年华之时走不一样的道路,体验刻苦铭心的军旅生活。入伍参军的想法不断在徐朝熙心里生根发芽。

2013年夏季高考结束后徐朝熙自主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 参加当兵资格选拔在成绩未出来时,就已经着手准备应征入伍的工作。在选拔期间徐朝熙就成功收到我校录取通知书并在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就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踏上了一名新兵的征途。

徐朝熙师兄生活近照


戎装在身,使命在肩

丰满的理想总是会被现实的骨干所打破,军营的生活起初特别枯燥,完全没有影视作品里的那种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每天都是叠被子、 打扫卫生 、站军姿 、走队列,并且不能随心所欲地使用手机,往往在周末才能稍微有点时间跟家里人联系但正是这日复一日单调枯燥的生活,磨掉了徐朝熙原有的棱角,让他更懂得了什么是规矩纪律,什么是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军人,在家中他们是父母疼爱的孩子,走出家门转身就成了忠诚卫士。角色的转变,在穿上军装这一刻,内心俨然就自动转变了。

在连队服役期间,执勤任务时长变动,经常从偏僻的郊区驻地换驻到市区中心,在繁华的市区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大型会议场所等等人流重点聚集地区进行全天候巡逻执勤任务。驻地,能打交道的只有自己战友,抬头低头见到的都是军人;而在市区,每天来往的都是普通人民群众执勤过程中往往能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军人的好奇、但更多的是对他们存在的放松以及踏实每一次普通的执勤,都加深了徐朝熙对和平年代军人存在的意义的心得体会


提高思想觉悟,憧憬入党

徐朝熙表示,部队是特别能磨炼一个人意志的地方,与参军前的相比,最大的变化应是思想上的变化。自进入部队以后,队里经常会组织一起学习党课,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指导思想。受到这种氛围的熏陶,我对党和国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部队里有一些表现较为优秀的战友,都积极申请入党,这也让我逐渐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徐朝熙也意识到,自己离党员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与思想觉悟提升。正式抱着这样的信念,部队有纪律的生活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一是吃苦意识变强了,意志力变强,面对困难不会轻言放弃,磨练自己的品质,让自己变得更强,更自信。二是时间观念变强,对于说过的话、保证的事绝对会说到做到。“不信口开河”“不糊言乱语”,有着绝对时间观念,对于必做事,从来都不会“婆婆妈妈”。三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更全面、更宽广更明白什么是良性竞争部队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学会正确看待他人的优势,容人之长,与人为善,悦纳他人。战友之间的关系,有竞争的一面,但更主要的是合作的关系以宽广的胸怀诚恳待人,就会得到战友们的加倍奉还


徐朝熙师兄工贸就读期间生活照;左为徐朝熙师兄


关心时政,提高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来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机遇期,作为一名党员,徐朝熙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面对境内外敌对势力从未停止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他还表示要警惕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互联网”生活以及反动势力“带节奏”的各种舆论导向日常生活中,徐朝熙虽没有如在学校时期一般定期参加党组织生活但依然坚持加强政治学习,关心国际时事,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

此外,徐朝熙还给现在有意愿携笔从戎的同学提了如下建议:一是做好思想觉悟,选择来到参军这条路,就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忠于自己的理想,理想大于天,越苦难,越要向前;二是加强专业学习,学好本专业知识后再选择进入部队里,因为对于有专业性较强出身的大学生,在部队可从事的岗位具有更加多样化选择。徐朝熙表示,作为一名工贸的学子,很是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投身到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为我国的国防力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部队集体照,左三为徐朝熙师兄


偏僻的驻地里他们不遗余力地拼命呐喊,痛快淋漓地挥洒汗水他们头枕边关的冷月,身披边疆的风霜他们经历军营的洗礼,铸成了钢铁的脊梁他们经历岁月的风霜,长成了参天的大树。“风雨霜雪无怨悔,四海为家保和平。”忠诚无畏报效祖国,就是他们最忠实的诺言。徐朝熙的部队生活告诉我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当代青年人都能这群负重前行的人一样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与重任保持积极求进心态勇于逐梦,无悔青春。



(应用外语学院 /郑婷婷、庄伟灿、杨弘  /徐朝熙  编辑/刘婵  审核:罗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