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万条,考证第一条】系列专题:比《复联》还热的教师资格证,真的不看一下吗?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482

教师资格证作为一个公认性的高含金量的证书,每年会有很多人选择报考。其实不管大家的考证初衷是什么,如果真的想要一次性考过教师资格证,你的选择和你的努力都很关键。

2015年改革为国考后,教师资格证的过关率一落千丈。广州市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报名人数为39385人,占全省的43%,仅10240人通过笔试,通过率约为26%。压力这么大,还能不能好好考教师资格证了?别担心,今天我们有幸邀请16应英(1)班陈佩珊为大家讲述教资的通过攻略,大家要好好看呀!

16应英(1)班

佩珊师姐

  改革后的教师资格证

2015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正式实施,打破教师终身制,实行五年一审制度。改革后将实行国考,考试内容增加、难度加大,在校专科生、本科均能参加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分类很明确,分别有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证和初中,高中教师资格等等。至于报考的学历要求,大部分所考取的高中资格以下的报名,都是只要专科以上学历都能报名。至于更详细的考试信息,大家可以在官网——NTCE - 中国教育考试网自行了解。

教资笔试一年两次,考试时间是每年3月和11月;面试一年两次,时间是每年5月和次年1月。改革后将不再区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2018年9月,教育部宣布教师资格证书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社会各类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证书、证明不能作为教师资格证书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想通过教资还有个附加条件:除了语文学科之外,其余所有学科都要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考语文学科的普通话水平要达到二级甲等。

佩珊师姐的教师资格证

  很多人报完名以后,总会陷入迷茫,我到底该买什么书来看才好呢?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考试类别,不同的类别考试内容都不一样。分别有小学教师资格证和初中以上教师资格证,佩珊师姐要考的是小学教师资格证。

考试类别

考试科目

考试内容

小学教师资格证

《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育知识、学生观、教师观

初中以上教师资格证

《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和《单科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三门

    对于备考资料的推荐,师姐认为备考材料可以选择中公教育系列的备考教材,备考资料在精不在多,更重要的是在备考过程中要多记多背。

 

 

师姐推荐的备考用书  

在采访时,我们了解到师姐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备考,那备考过程中有哪些经验能分享给大家呢?

一是动笔摘要,在学习和做题的过程中做好重点知识摘要十分重要,摘要的过程中有助于知识的理解和深化;

二是合理分类,可以自己根据知识结构制作思维导图或者知识逻辑图

三是利用题目练习进行知识拓展,因为教师资格考试涉及知识点多,覆盖面广,所以,做练习题的时候,要注意加强知识点的拓展;

四是注重复习,温故而知新,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知识的复习。强化知识的记忆和运用练习真题;最后是在备考期间要多做真题,掌握考查题型和知识点分布,根据试题找出备考重点,适应考卷难度。

除了配套练习外,师姐还推荐大家可以关注下载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相关app,利用额外的时间多训练软件提供的不同考题,充分把握知识点。

一起考教师: 

 

是一款小而美大而全的考教师题库,涵盖了教师资格证笔试和面试的内容,利用游戏化创建精美的备考地图,逃避枯燥背诵记忆,闯关攻克每个知识点,提升备考效率,还有直播课程详细讲解重难点知识。

  

我爱教师:  

是一款针对教师资格证的做题,听课app,涵盖了15个省市的历年真题,同时提供模块练习,模拟考试,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操作方便简单。

  

教师在线:


 根据考生情况分类筛选,制定有针对性的备考方案,在线模拟考,贴近真实考场,直播系统学习,体验好。

  

19课堂:


  19课堂是中公教育在线直播课堂,有很多名师讲课,考点提炼,内容丰富,趣味十足。

  面试注意流程,莫紧张,师姐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在面试方面的经验,一般在笔试成绩出来的第二天,面试报名工作就开始了。

面试具体流程:

考试报到

候考

抽题

备课

进入考室模拟上课

回答考官问题

结束面试

  

面试考察的内容分两部分,结构化面试和教学情境模拟。

考察内容

考察目的

结构化面试

考查考生对于教师基本职业素养部分的了解程度

教学情境模拟面试

模拟以试讲方式考察考生备课情况

  

师姐提到,在准备结构化面试时要多看时政题目,试讲环节注意面朝考官,把握时长,模拟上课场景时,多与学生互动,语速适中,要大方得体,把自己当成一位老师。

作为师姐,她也建议,在校期间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要多看书,丰富自己的高专业知识技能知识,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与实践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大家要注意的是,对于教师资格证,大一、大二的非师范生皆可参与教师资格证笔试,笔试和面试都通过时,教师资格证需在三年内且在有毕业证的前提条件下才能获得认定。基于此情况,建议同学们从大二开始备考,先笔试后面试,且笔试成绩的有效期为两年。

  希望大家看完之后对于教师资格证有所了解和准备。在这里小编先祝想要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小伙伴们考试顺利,早日拿到教师资格证的红本本!

  

/陈金慧

/被采访者提供

编辑/庄晓微

指导老师/刘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