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万条,证书第一条】系列专题:让HR一秒宠你的计算机二级证,盘它!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277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简称NCRE)对于我们许多外语学院的学生来说也许比较陌生,同学们在通过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时通常是以“DEMO”证作为考试成绩。但小伙伴们知道吗?

其实我们可以选择通过考取全国计算机二级以上的证件来代替“DEMO”证,同样也是能获得该门课程的成绩。证件等级越高,考试难度越大。我们当中就有小部分人喜欢向“难度”发起挑战,而今天我们通过许坤镇师兄来了解一下计算机二级考试中的MS Office高级应用这一科目,在备考道路上助大家一臂之力。

许坤镇

17商英6班

 什么是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

  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是考核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一种高级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以及上机调试的基本技能。计算机二级考试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形式,考试科目包含C语言程序设计、VB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MS Office高级应用等九门科目,考生只需选考一门科目即可。考试实行百分制计分,总分在60-79分者,获得合格证书;80-89分者,获得良好证书;90-100分者,获得优秀证书。每年有三次报考机会,分别是3月、9月和12月。

  计算机二级Ms Office考试形式

  计算机二级MS Office上机考试时长为120分钟,使用Windows7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Microsoft Office2010答题,这就要求我们要熟练掌握Windows7和Office2010的操作和使用。

  计算机二级MS Office考试总分为10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20分,操作题80分,具体安排如下:

单项选择题20分(含公共基础知识部分10分)

文字处理题(word)30分

电子表格题(excel)30分

演示文稿题(PowerPoint)20分

  考试着重考查三大软件的实用操作技巧,许坤镇师兄十分清楚MS Office的用处和对自己的意义,而他考这个科目的目的也是为了让自己多学习一项技能,学习如何运用办公软件,为将来的就业提供帮助。

(许坤镇师兄考取的计算机二级证)

  资料的获取及备考

“从哪里获得资料?如何备考?”等是报考后困扰我们广大同学的几大难题。对此,师兄提醒到,同学们首先可以先登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网站:http://www.ncre.cn/,下载一份考试大纲,认真阅读,主要内容如图所示:

  


  

其次,师兄推荐我们关注公众号--计算机等级考试,他表示,上机考试最重要的是操作,应试考试就是应该用最应试的方法--刷题。计算机等级考试与其他考试最不一样的是不太需要用到参考书,同学们只要把该安装的软件、该关注的公众号准备好便可。在公众号里,我们可以得到MS Office的真题题库,而每年的考试题目都是从题库里抽取的,有时也会再出一两套新题。

  


(师兄推荐的公众号)

  

掌握正确的刷题方法

  

在两个月备考期间,他从“计算机等级考试”公众号里面购买题库并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

1)第一次首先把整个题库做完;

2)第二轮刷题主要挑一些高频题做;

3)考前2周开始刷选择题。

同时,师兄建议我们在刷题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看答案,那样对提高做题正确率并没有什么好处,对于每一道题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碰到不懂的再去看视频讲解,这样印象才会深刻。

此外,师兄还建议我们可以直接上B站去搜视频MS Office,搜索更多的视频操作学习内容。而考试前则重新记诵常用公式,比如Excel的各个难记的公式,还有Word的一些步骤等,把一些难题的讲解视频看一遍。同样,B站搜“计算机二级公共基础知识”,也可以帮助我们准备选择题。


  

  

克服困难,练出技巧

在采访时,我们也了解到师兄在两个月来进行备考的期间里,同样出现过想放弃的念头,那师兄是如何克服这一问题呢?

师兄表示,每天做题的过程十分枯燥,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自己中途也有想过要放弃,但又觉得不能就这样半途而废。其间,他也向同样拿到“优秀”等级证书的姐姐倾述自己遇到的难题,并获得了鼓励和指导。姐姐还提醒他一些考试注意事项,比如一些考场电脑的输入法跟我们平常用的可能不一样,输入之后还要按下空格键才能完全输入。

二级Ms Office在整个计算机考试中题量是最大的,所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了整套题目是很正常的,因此更需要技巧。总体做题顺序建议是:先PPT,剩下两个根据自己的熟悉程度,具体情况自己做哪个上手就先做哪个。PPT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可以放在第一做;Word题量相当大,答题占用时间可能会比较多,可以放在第二做;Excel一般最难,可以选择最后做。而选择题,一般情况下凭借对电脑知识的理解得10分(选择题满分20分哦)是可以的,但想要得满分还是需要下功夫的。

同学们仍需注意的是,在拿到题目时粗略浏览题目并判断难易是很重要的,此外,也要养成每答完一题就保存的好习惯。总之,二级office得高分技巧除了练题还是练题,一遍,二遍,三遍,练出技巧,提高准确率。

Ps:报考计算机二级的网站也必须知道

1、网上搜索【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进行报名,且有多个考点可供选择

2、此外,我们也可以从该网站查询各科目的考试大纲及考试信息

虽然刷题的过程难免枯燥无味,但没有付出何来的收获?希望看完这篇推文的你能够更好地备考计算机二级考试,在这里小编也祝你们考试顺利,早日拿到计算机二级证书。

  

/郭俊佳

/许坤镇师兄提供、网络

编辑/彭玉芬

指导老师/刘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