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2019学年 第二学期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以及《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粤教工委思函[2019]1号)、《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加强高校青年学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工委思函[2019]2号)精神、以及《中共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  

2、贯彻落实强化实践育人功能,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通过丰富生动而又规范的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教室,深入社会、了解国情,运用所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去认识社会、指导实践,在接触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中接受教育,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增强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的自觉性,锻炼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知、信、行的统一,使实践教学落实、落细、落地生根

 学时数:8学时/学期

 适应专业:全校各学院各专业

 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教学实施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实施途径

1、由教研室负责各门课程实践教学的开课计划,审批任课教师的实践教学授课计划和实施方案,检查、总结实践教学的效果。

2、各任课教师负责制定所任课程学期实践教学的计划,依据本实践计划大纲准备详细的实践教学方案,具体指导学生的课内外实践活动,评定学生的实践教学成绩。

3、涉及外出参观、考察、访问的,需要统一调派学生、调派车辆的,由教研室主任提前2周制订方案,并报送相关部门审批备案、落实。

三、实践主题

1、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爱国、爱党、责任、担当”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自身和时代使命的认同。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创建一流高职等方面的参观、学习、调研、制作微电影等系列活动。

2、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3、组织参观黄埔军校、省博物馆、档案馆、广州毛泽东农民运动讲习所、黄花岗烈士陵园等活动。

4、结合课程内容实际,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各项课堂辩论、演讲、讨论,以及模拟法庭、自主教学、视频观看、时政分享等课堂系列实践活动。

5、结合学校团委开展的第二课堂、扶贫助困、志愿活动等公益系列活动。

6、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四、学时计算

1、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教学活动的表现及成绩由指导教师考评。

2、考核成绩计入该课程总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

3、具体考核方法由任课教师确定,但须在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中预先说明。原则上应该综合考虑学生所交考察论文、调查报告的质量以及在各项活动中的参与情况等,力求普及、客观、公正。

4、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

其中:①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18学时(包括社会调查及撰写调查报告)

   ②结合课程和时事主题制作微电影8学时;

外出参观考察实践教学基地并撰写观后感6学时;

社会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或课题研究论文并班组讨论6学时;

模拟法庭、辩论演讲、知识竞赛、自主体验讲课等各4学时;

校园或社区文明现象调研4学时;

课堂小组讨论、观看视频、听形势报告或专题讲座2学时;

阅读中外经典名著和名人传记并撰写心得体会2学时;

参加公益劳动、社团活动、做义工半天2学时;

五、职责要求

(一)对任课老师的要求:

1、任课教师以高昂的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实践教学。凡属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实践活动,原则上都要事前填写《实践教学申报表》,撰写详细的教学方案,包括实践教学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内容与形式,时间和地点,经费预算,安全注意事项等。

2、指导教师要认真组织,亲自参加。有重点地指导学生确定社会调研选题或其他实践活动目标,帮助学生制订调查方案、调查问卷,指导学生撰写调研报告或论文,对学生的演讲、竞赛、讨论等给予及时到位的点评,保证每次活动收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帮助他们自我组织、自主活动,调动他们参加实践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3、每次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及时评阅学生的调查报告、小论文或实践学习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学生在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每个学生的实践学习成绩,按比例计入该课程的总成绩。指导教师还要组织学生进行总结交流,并写出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备案。

()对学生的要求

1、正确认识实践教学活动的作用与意义,以积极的态度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2、实践学习前,要在教师指导下选定调研课题或拟订活动计划,作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3、实践教学活动中,要服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挥,认真、踏实地完成自己的实践活动任务。

4、每次实践学习结束后,要独立完成一份调查报告或通过实践学习对所学理论加深理解的心得体会,并积极参加分组讨论和班级、院系组织的研讨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