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2017年,前身是成立于2007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直属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马院目前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中共党史五个教研室马院目前按1:350配齐了思政课专任教师,另有办公室主任1名,教务员1名。在扩招分教学点还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13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含在读)5人,高级职称8人。承担着全校2万多名学生的思政课理论与实践教学,教学效果受到同行、督导及学生高度认可。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信息化大赛、微课比赛中屡获优异成绩。

马院老师一直以来教学、科研双轮驱动搞好思政课教学的同时,科研成果丰硕。马院教师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十余项,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项目4项,中国高教学会课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10余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校级课题50余项。获广东省“挑战杯”社科类一等奖 1 项;获广东省高职学会、省党建学会、省思政基地优秀论文奖与一、二、三等奖10项;广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科研成果奖以及广东省师德征文比赛奖项6项。出版专,参编教材10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成绩显著。

在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创新理论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多年来持续开展学生暑期社会调查,宪法知识竞答,民典模拟法庭和咨询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表演及摄制活动。众多体验式、沉浸式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贸马院还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花岗烈士陵园、黄埔军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思政课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这些实践教学丰富了我校思政课教学内涵和外延,提升了马院教科研质量。未来马院将守正创新,推动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