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外出开展“欢庆建党节·喜迎二十大”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68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改革开放史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于2022年7月1-2日外出开展 “三会一课”参观调研党建活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活动支部合影

参观梁启超故居,厚植爱国情怀。党建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站点是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故居从政治、宣传、学术、书法、家庭教育等几个方面全面展示梁启超先生为挽救民族危亡变革图强而奔走的一生。梁启超虽已辞世但他的思想仍深刻影响着我们,前辈爱国者为追求中华民族独立与富强的担当精神跨越时空激励后人。今昔对照,思政课教师党员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之后大家来到新会陈皮村,实地见证陈皮小产业带动乡村大振兴,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

在梁启超故居

工匠精神展示馆,领略匠心传承。党建活动的另一个重要站点是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展示馆由佛山市政府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建,是展示珠三角制造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广东规模最大的工业类展馆,也是全国首个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城市客厅。在这里我们回溯百年光影亲睹大国重器“对话”大城工匠,先后参观了序厅、百年征程、工业目录、创新佛山、品牌南海五个展厅,领悟近百年来珠三角工业发展及工匠精神的发展历程见证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发展成就,在大国工匠身上看到了不懈努力、精益求精,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工匠精神。

参观考察实践

历史照进现实,实践融通理论。整个活动安排,既有理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等文献。更有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相互碰撞而迸发出的思想火花、实践感悟。考虑到租车带来的行程便利,活动中支部还顺道参观了上次主题党日活动没有预约上的团一大纪念馆和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老师们在历史人物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召下,深刻思索如何将爱国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将工匠精神融入思政课立德树人工作。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与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融会贯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斗、勇毅前行,当是每一位思政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党建活动掠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夏青 图/黄瑾婵 编辑/张夏青  审核:宁晓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