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外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31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促进思政课教师党员更真切生动地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果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2022年5月26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临时负责人宁晓菊教授的组织下,马院全体教师党员赴粤海关及广州地铁博物馆、沙基惨案纪念碑和沙面历史文化街区等地开展了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历史文物资源是中华民族艰辛奋斗和辉煌成就的见证和体现,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就近利用广州市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考察,见证历史、感悟现实,党员们收获颇丰。其中粤海关博物馆,是一个可以追溯到康乾盛世,有着“金山珠海、天子南库”美誉的中国最早的海关之一,博物馆藏见证了中国近代贸易发展的兴衰荣辱,改革开放后对促进广东经济腾飞发展也功不可没。树立于人民桥东侧、珠江河畔的沙基惨案纪念碑则是我们身边的红色印记。纪念碑记载着1925年6月香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人邓中夏、苏兆征等领导下,支援上海人民反帝斗争大罢工,在广州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遭英、法海军陆战队机枪扫射而酿成的沙基惨案。石碑上毋忘此日”四个大字至今仍引发我们后辈忆起中国共产党从走上历史舞台到取得革命胜利的峥嵘岁月,提醒我们承先辈遗志,增强爱国情感和使命担当沙面历史文化街区则是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文化遗存众多,漫步于此不由让人忆起当年殖民者强占的屈辱,也更坚定了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师深深地被一幅幅画面、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文物所吸引。他们多次驻足并仔细观看旁边的文字简介,时空交错中大家深切感受到前辈们奋斗不停歇、追梦不止步的慷慨激昂。部分老师动情之处,还拍下了相关的展品和场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学习,更加直观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易,更加意识到我们每一个党员应该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千秋伟业映照新的征程。参观考察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思政课教师党员们更坚定“四个自信”从而在教育教学岗位上更有效地言传身教,引领工贸学子做听党话、跟党走,接续奋斗复兴伟业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晓翠  图∕黄瑾婵  编辑∕张夏青  审核:宁晓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