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广东省教育厅2021年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269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于1022-23日在广州市广轩大厦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晓彬老师和方瑜聪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开始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致欢迎辞。会上,中共芜湖市委党校陈旭东巡视员讲授了《擦亮高职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鲜亮底色的基本途径》,从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和学生观四个方面对思政教师如何做到“政治要强”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教育观回答的是“怎么看”的问题,通过分析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以及主要创立者介绍来如何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情感认同。课程观回答的是“教什么”的问题,思政教师只有自己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才能讲得有底气,才能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心和真用。教学观回答的是“怎么教”的问题,教师是释疑解惑的,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教学。学生观回答的是“为了谁”的问题,思政课教师必须了解认识自己的学生,才能更好的因材施教。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讲授了《以“问题链”引导有深度的思政课教学》,冯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如何进行有深度、有内涵、有实效的思政课教学进行讲授,从问题链教学的主旨、任务、要点,基于“问题链”教学的思政课综合改革框架,问题链教学的基本环节等方面展开,对“问题链”教学进行详细的介绍。与陈旭东巡视员一样,冯教授也十分重视对学生的认识和了解,她认为思政教师是教材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必须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并同时深入研究教材,通过将教学主题进行问题转化,通过问题链进行深度逻辑展开,才能使学生真正学懂弄通,才能推进思政教学改革从规模走向质量,从规模走向内涵。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张泽玲教授讲授了《思政课教学成果奖申报》,张教授首先对前两位专家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随后张教授结合自己带领团队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经验,讲授了掌握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含义和要求,申报过程、注意事项等一系列问题。

三场专家讲座结束后,来自各个学校的优秀教师进行了六场精彩的新教材示范课,来自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陈翠韧老师讲授了《人生观——人生价值》,来自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月秋老师讲授了《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宋杨老师讲授了《爱国主义的本质: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来自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你的丁西冷老师讲授了《揭开“普世”幻象 锤炼青年担当——人情西方“普世价值”的本质》,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张秀英老师讲授了《弘扬革命道德 传承红色基因》,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徐婷婷老师讲授了《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

本次会议专家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参会教师收获良多,专家们针对“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分享的新思路和新观念,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思政教师准确把握2021年版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用好新教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提升我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很大的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方瑜聪 图/梁晓彬 部门审核人:李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