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 李瑞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清醒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47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说到:“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百年历史的四个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一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一1978;改革开放新时期1978一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与发展;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党全国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进。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一1949

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它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启导广大人民的觉悟,准备革命力量的团结。五四运动对于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的蓬勃兴起,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干部上做了准备。因此,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近百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又凭借坚船利炮,把中国一步步拖入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但是却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中国人民为了自由、民主、独立和统一整整奋斗了一个世纪,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此,劳动人民成了新中国的主人。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标志着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时期。

充分体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一1978

社会主义革命指从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到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的1956年。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毛泽东根据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认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个步骤:第一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第二步,在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基础上,使革命向前发展,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国家。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思想,深刻地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学说。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只有认清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同时又认清二者的联系,才能正确地领导中国革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中国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重大成就的历史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带领全国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进行各项社会改革,进而不失时机地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全面转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后,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不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和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十分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由于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由于国内建设任务的艰巨繁重,由于缺乏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现成经验,1957年后发生了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但是,综观新中国成立后这段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具有决定意义的,这些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1978一2012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18~2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国正式决定改革开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明确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全会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中国改革伊始,邓小平就以他对苏联和中国以往体制模式的深刻认识,从体制模式的层次上,高屋建瓴地思考和设计中国改革开放。他深刻认识到,体制模式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和兴衰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经过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我国突破了苏联模式,开拓了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致开幕词时,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并点明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为中国的发展进步铺就了一条光明的道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和创造性劳动,改革开放已成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旋律,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江泽民同志结合新的实践,集中全党智慧,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思想,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而且全面阐述了在新时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基本方略、方法步骤和重点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江泽民同志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

胡锦涛同志在谈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时指出,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六大于2002年11月召开,正式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0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概念。胡锦涛指出,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十七大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并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胡锦涛同志结合新的实践,集中全党智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科学发展观。

(四)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从2012年11月至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始终贯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中国的发展,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展开的。2013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此次大会修改的党章,明确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报告还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时代精神和新的内涵,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崭新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大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中共党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自1921年建党至2021年,我们党走过了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100年的艰辛奋斗历程,抒写出了血与泪的壮烈史书,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

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的一百年,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是步履铿锵的一百年,是薪火绵延的一百年。正如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历史、现实、未来一脉相承。回顾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深感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相结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精准把握时代大势和自身发展阶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