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 郑向东: “党史四个阶段”学习心得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553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一个世纪以来党一直牢记、坚守这一初心和使命。

 党自19217月成立后,就着手发动工人运动,为工人争取经济和政治权利而进行英勇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大革命时期,党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和国民党结成民主革命统一战线。大革命虽然由于国民党右派叛变而失败,但党从中吸取教训,坚决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满足了农民群众的土地要求,极大激发了他们生产和革命的积极性,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和国民党进行第二次合作,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八年艰苦抗战,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在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党领导的解放战争终于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推翻帝国主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和有效的政策,在新解放区继续进行土地制度改革,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接着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这一历史阶段,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历史阶段党也经历过失误和曲折,但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失误。历史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对人民、对民族负责任的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果断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升至世界第二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高压反腐,脱贫攻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重重困难,特别是去年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我们党的力量来自哪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从事一切革命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为人民谋幸福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全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力量的源泉和执政的最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