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 陈梦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党史专题学习心得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392

党的光辉历史永远照耀我心。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我又再一次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以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两段奋斗历程。我们在回顾历史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这个密码,就是中国共产党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故鼎新中跨越时代、在务实奋斗中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

坚持价值追问,坚持人民至上,走中国道路。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名名叫谢伟思的美国外交官来到延安,他发现这里到处都强调民主和同老百姓的鱼水关系,人民都有一种使命感,与国民党统治区人们的失望与焦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认为国民党及其统治区域和共产党及其管辖的边区的众多“不同”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历史的走势。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深知,这其中的“不同”最关键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我们的党员绝不拿人民一针一线,我们的党员即使只有一张被子也要剪成两半分给人民。我们的党让农民“躺着翻过身来”,为人民挣得了土地、让人民参与民主选举、让人们有书读、有田耕。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完成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伟大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选择工具理性,坚持辩证逻辑,走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在于它把唯物辩证法作为根本方法,不把任何现存事物看成是永恒的、神圣的、不可侵犯的东西,不对任何迷信和谬误让步。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高瞻远瞩地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恢复国民经济,经过三年多地艰苦奋斗,使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并有了初步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决定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提出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总路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程中,我们探索走出了自己的国家建设之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通过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现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七月一日,党的生日这一天,延乔路上摆满了人们自发送来的鲜花。“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尽是曙光。”这是生活在幸福的今天的我们对革命先烈们的告慰。而这份幸福,也必将由新时代的我们,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来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