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 胡建强:学习中国革命史心得体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428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下面谈谈我的一点学习体会。

  中国共产为什么能带领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崇高的革命理想。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党的历史长河中,志存高远者比皆是无论是坚守真理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还是立志兴邦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无论是凝聚夙愿的“中国梦”,还是忠于理想的“出来工作,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都无不诠释着一个道理——坚定执着追求理想。“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员立身、处世、干事都必须有坚定执着的理想追求。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面对物欲横流的思潮,共产党人是随波逐流还是想,历史中都能找到确答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名共产党党员,自身一定要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不心,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寸山河一寸血,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学习革命史,就是要吃水不忘挖井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我入党已经16年,通过党史学习,也让我感受到一名党员老师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思政课一线教师,教学中我要给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讲清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