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 晏意华:党史四个阶段历史学习心得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517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以下分别是我在党史四个阶段历史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新民主义革命时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第二步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准备,后者是前者的必然趋势。在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后,我了解到这一时期是我们党一步一步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奋进史”、是我们党的一段艰难崎岖的旅程,这也正体现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工作中亦是如此,没有所谓的一帆风顺,在前行的道路上总是要经历一些曲折。身处新时代我们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把自身发展融入实现民族复兴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不拘泥于条条框框之中,不断拓展,勇于创新。下图为五四运动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学习了在1949年到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我了解到社会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为中国人民富起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也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都是党的“传家宝”和政治优势所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立足本职工作,找准实践的切入点,努力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不断为其注入新时代内涵。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

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我在学习了关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史后,深入了解到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应该秉行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立足岗位,以更清醒、更坚定的决心和态度,积极推动祖国繁荣富强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