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向抗疫英雄致敬——马院“基础”课党小组开展清明网上主题扫墓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480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而又激越的历史篇章。鉴于当前疫情依然严重、学生并未返校等实际情况,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缅怀革命先烈,向抗疫英雄致敬,院“基础”课党小组(教研室)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精神,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生活安排》,于第五周(330--46组织全体“基础”课教师及2019级全体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向抗疫英雄致敬”为主题的清明(网上)扫墓实践活动,并就扫墓感悟在学校优慕课网上进行交流。

在交流讨论中,有同学写道:今天我们顺时而动这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我们要反思,要珍惜,我们造成不要忘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我们没有忘记英灵。我们会努力学习,热爱生活,追求真理,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学生,以完成你们未了的心愿。

有同学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无名英雄,他们为了祖国的安康,一张张请战快使他们披上白色的战衣,奔赴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让我们一起努力的打好这次疫情战,在纪念英雄的同时,我们应该不忘英雄们的热血奋战不畏牺牲的精神品质。

还有同学表示:在经历疫情后,相信每个人都强烈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与脆弱,更加理解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没有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社区工作者奋不顾身地冲在防疫一线,就不可能如此迅速地控制住疫情,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我们有必要了解这些抗疫英雄人物的事迹,尤其是要通过这些动人的抗疫故事,永远铭记那些为抗击疫情牺牲的英雄,学习他们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44日上午10点整,全国上下警报长鸣,降半旗,全国人民在那一刻都停下了脚步,放下了手中的事务,全体同学参与活动,庄严地低下头,为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默哀3分钟。

此次活动以“中华英烈网”为阵地,分三个环节:为英烈献花”活动、进入英烈纪念馆查看英烈事迹、进入各省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缅怀英烈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系列英雄模范的英雄事迹: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都是由各个时期的英雄们为我们创造出来的,也是血红的鲜血换来的;只有继承先烈遗志,发奋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才能无愧于新时代青年

部分班级还制作了网上扫墓MV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梁晓彬 图:任课教师  审核:李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