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援疆博士进课堂共把脉,为经贸学院跨境电商专业发展创未来
发布人: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15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经济贸易学院于2023年11月1日,在明德楼2-305召开了“跨境电商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举办了“闻韶讲堂之援疆博士大课堂主题讲座”。

会议邀请到中组部第23批援疆博士服务团团长、乌鲁木齐高新区副区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余以胜博士,中组部第23批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新疆阿拉山口地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杭州海关正高级研究员张明哲博士以及宁波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专家周月明参加,经贸学院院长邱秀芳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龚云、跨境电商专业全体师生及其他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和讲座。研讨会由中组部第23批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伍炜勤博士主持。

“援疆博士大课堂”是在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的关心下,中组部第23批援疆博士服务团的领导、专家们大力支持下筹办起来的。目的是充分利用中组部博士服务团的专业优势、行业资源和工作经验,为经贸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学习、升学就业提供一条有深度、有见解、接地气的学习渠道。

本次研讨会分三个环节,首先由张明哲博士做了题为“亚欧枢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讲座,介绍了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商的相关政策、产业布局、跨境电商的发展,以及切合当前新疆自贸区成立后对我国跨境电商向中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和产业发展空间进行精彩的演讲。然后,由宁波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专家周月明介绍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展望”,对跨境电商的相关背景、政策、概念和跨境电商的进出口模式进行介绍,以及对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规划、运营思路、架构、服务、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第三个环节由经贸学院的老师、学生与专家们就跨境电商政策、发展机遇及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环节中,余以胜教授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电商专业的建设情况以及所服务的乌鲁木齐高新区纳入“新疆自贸区”后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勉励同学们要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最好时机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最后,伍炜勤博士代表学院,向专家们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很强接,为老师们在教学科研上打开新的思路,找到新的方法,为同学们的学习和未来就业增强了信心、拓宽了视野。

听完专家们的分享,打开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路、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抓住跨境电商发展的好势头,努力学习,砥砺奋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老师们也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会进一步把握当前历史发展机遇,发扬创新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充足的干劲,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奋力开创跨境电商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跨境电商专业研讨会现场

同学们认真听讲


(经济贸易学院  文/王茂翼  图/杨紫映  编辑:陈建兰  审核:邱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