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发布人: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2

10月16日,经济贸易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分为两个议题: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并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议题二是讨论关于苏德坤同志是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事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出,我们要始终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理论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坚守这个魂和根。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后深受鼓舞,积极踊跃做了学习心得的分享。

刘生娥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后,深刻认识到从根本上就要坚持和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要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都没有止境。作为职业院校一线教师,需要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推进教学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教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陈中明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充分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使命,深刻体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优势与思想魅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老师工作中既要守正,也要创新,不断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和学生的学习需要,更有义务和责任将这份守正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传递给大学生,让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和提升他们的思想意识才是关键。

党员陈建兰学后发表感言: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要坚守马克思和中国传统文化。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教师,我一方面自己要坚守信念,另一方面要在教学过程中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专业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抓好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通过学习,党员们都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专业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切实做好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

第二个议题是讨论关于苏德坤同志是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首先由陈中明同志简要介绍苏德坤同志申请入党的情况:苏德坤同志申请入党时间2023年6月19日,其对共产党具有认识深刻,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之余也不忘学习党史和党的相关理论,拥护党的领导。在海外留学的经历,让他见证了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如何变得强大,取得了诸多显著成果,更加坚定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而后,陈建兰同志也对苏德坤同志的工作情况做了介绍:苏德坤同志自入职以来,工作任劳任怨,工作强度远超普通初入职员工,课时饱和,担任院里教务考务、班主任工作专业教研工作、专业建设和专业英语义务指导工作等工作,工作认真负责,与学生打成一片。经过支部全体党员的讨论表决,一致同意苏德坤同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学习现场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赖宇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