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 千年传承——经贸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拜师典礼
发布人: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15

植根沃土,方能芬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及道德规范,经济贸易学院于9月14日在白云校区105演艺厅举行了一场盛大的2023级新生拜师典礼。本次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实时直播让未能现场参加的师生一同感受典礼的氛围。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院长邱秀芳及全体教师、2023级新生代表出席本次典礼。

尊师明礼、知恩报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做人、学会处事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精粹,倡导尊师重教、传道授业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尊师感恩情怀,2015年开始经贸学院创新打造了“闻韶思政工程”。拜师礼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尊敬师长、热爱学习,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拜师礼,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便被视为尊师重道的象征。在当今社会,拜师礼仍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它强调师道尊严,提倡尊师重教,对于培养新一代的道德观念和文化素养具有深远的影响。在庄重的氛围中,2023级新生代表身着传统汉服,遵循古礼,向导师表示敬意。整个过程包括了学生向老师献茶、行拜师礼、恭读拜师贴等多个环节,充分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典礼开始

典礼第一项:正衣冠

典礼第二项:盥洗礼

典礼第三项:击鼓明志

典礼第四项:师者上座

典礼第五项:行拜师礼

典礼第六项:赠送六礼束脩

典礼第七项:教师回礼

典礼第八项:齐诵《大学》首章

典礼第九项:敬茶

在学生代表敬茶后,此次拜师礼圆满落幕。此次拜师礼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各位老师、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这场活动不仅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传统文化,还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传承文明的热情。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怀抱着对老师的感恩之心,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


(经济贸易学院  文/王艺澄  图/林森源、揭汶霖  审核:邱秀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