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教深入融合,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国际贸易专业群国培班学员深入多家企业调研
发布人: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65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为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打造特色职教品牌,及时了解企业对职教学生的人才需求,8月4日-5日,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蒋晶、办公室主任邓彩云携暑期国际贸易专业群国培项目的学员先后走访了中科智慧园、广州大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有所爱直播基地、广州双拾壹网络科技公司,进一步就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双赢合作,更好地为区域产业发展服务等问题进行了调研交流。

在系列走访中,调研团队受到了企业的热情接待,在参观了解各家发展历程、办公运营场所后,各方就关心的问题及未来可能进行的合作事宜作了深入了解并交换意见。

其中,中科智慧园位于广州白云区大源村区域核心位置,截止到2021年,电商销售量日均300万单,年销售额500亿元。拟在近年打造17万平电商产业园,开展电商产业链服务和企业公共平台服务,成为互联网电商新城典范。学员在园区运营马总监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区内的圆通白云大源收揽件中心、四大云仓、网红产品展销中心,深入研讨了中科智慧园“网红小镇+电商创业”的运营模式、以及服装化妆品产品、电商精准扶贫、互联网融合发展等情况,双方就接下来的校企合作、共建直播校外实训基地、明星专业共建、精准人才输送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广州大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在线教育、软件研发、产学研合作、教育信息化、创业孵化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教育科技企业。在听取其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周黄宁的介绍后,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大洋教育电子商务创新实训体验馆、大洋教育酷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观摩了智慧教育产品的真实应用及效果,真切地感受到信息化在课程制作、资源平台、党建、AI技术等方面带来的改变,感受智能化教学设备和大数据中心带来的教学魅力。

广州双拾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官方指定第三方运营商和认证服务商,致力于为传统企业提供阿里巴巴B2B平台代运营、旺铺装修、电商人才培训、营销管理软件等一站式运营解决方案。如今正寻求与职业学校深度合作,通过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紧缺的跨境电商运营专员,为大量传统实体企业开展人才输送,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本次研修活动让学员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专业群对接产业的飞速发展和特色优势,有利于继续探索更多的创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如课程开发、主播培养、短视频运营、跨境电商运营等,为加强校企之间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学生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科智慧园现场研讨

中科智慧园云仓参观

广州大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研讨

参观各有所爱直播基地

广州双拾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研讨

 

 

 

企业调研合照


(经济贸易学院 文/蒋晶 图/冯诗颖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