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专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经贸学院邀请国家名师进校园
发布人: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46

为推进学院专业建设,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5月23日,经贸学院邀请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邱深本教授进校指导专业建设。邱教授是全国第四届农业职教名师、广东省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多年来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面成果丰硕。

邱教授围绕“三位一体,五力共升”为大家诠释了要做出专业品牌,服务乡村振兴,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师德建设、教师能力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等“三位一体”赋能教师成长,坚持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在课程方面通过构建力、课堂实践力、课例反思力、教学能力提升、服务乡村服务力等“五力共升”,打好教师队伍培养的“组合拳”。此外,邱教授还举了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科研创新案例,用好红色资源讲活乡村振兴历史故事,做实课程思政;推动三全育人中思想政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等的协同创新,利用“互联网+”等概念创造新的教学模式。

邱教授的“三位一体,五力共升”模式

邱教授针对经贸学院目前三个的专业提出经贸学院可从本身专业优势出发,为乡村振兴做好新型职业农民营销管理培训工作。他举了柳州通过一碗小小的螺蛳粉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同理,很多的农业产品也亟待产品的技术辅助营销、电商服务、企业管理,人员管理等技术服务,而这些高校就能参与。


邱教授指导现场

经贸学院邱秀芳院长总结,邱深本教授从自身教学经历、科研经历、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经历,指导经贸学院专业建设,并提出从专业实际,从营销、电商和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助力乡村振兴,老师们深有启发。

与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学到了更具创新性与前沿性的理论与方法,对今后开展工作有较大帮助,同时将用所学的经验指导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更好地推进工作。

                 

(经济贸易学院 文/黄小奇 图/梁淑琪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