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德育案例:“闻”以化人 立德“韶”华
发布人: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3040

一、背景及概述

俗话说“士有百行,以德为先”,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论语·述而》:“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韶》,传为舜时的乐名,孔子推为尽善尽美。后以“闻韶”谓听帝王之乐或听美好乐曲,亦指代接受美好事物的熏陶。

近年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借典故中“闻韶”之美喻,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首创并开展“闻韶”(思政)工程(集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为一体的育人平台),将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以系统性“闻韶”(思政)工程为抓手,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学实践的应用研究上进行重点突破,通过深挖“闻韶”工程在课堂教学、课程开发、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及创新创业实践中的人文特色,探究“思政育人项目精品优化、课堂特色突出、课程品牌彰显”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教学活动实践路径,寻找出了一套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相对完善的方案。

主要包括:1.创新思政教育机制,创新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人才培育机制,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创新教学形式,搭建全新教育教学平台,强化“闻韶”思政教学突出教改特色;3.创新课程内容,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素材,亮化课程、彰显“闻韶”特色。

二、特色与创新

(一)亮“时空二维马”品牌,推动新思想“五进”

经贸学院主要依托构建以学生“入学季、培养季、毕业季”为时间维度,以校内明德思政基地、“红色之旅”讲习所,校外黄埔军校纪念馆等体验平台、基地作为空间维度的“二维马”思政教育体系,同时利用好学校“一枢三联,覆盖全体”思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招生、培养与就业”与“德育与学业教育”的联动体制机制,以学习新思想、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贸精神为主要内容,开设“闻韶”讲堂、“青马”学堂,设置“闻韶”班、举办千人“拜师礼”、技能竞赛月、“活力经贸、魅力经贸”大型文体活动、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经贸“一训三风”征集活动,以课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搭建劳动教育育人平台,开展“三深入”志愿服务等多措并举,将“闻韶”(德育)工程理念、形式和方法融入到教育教学和学生校园生活的全过程中,针对性开展思政教育,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扎实推进新思想“五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经世致用的经贸学子。

1.举办“拜师礼”,用传统礼仪陶冶情操,提升道德修养

“拜师礼”作为经贸学院“闻韶”(思政)工程的一项创新举措,其不仅能够引导学生尊敬师长、热爱学习,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还能勉励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同时引导师生更加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拜师礼”现场照片

无人机立体拍摄“拜师礼”现场实况

2.开设“闻韶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爱国情怀

“闻韶”班是在经贸学院党政首倡下,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下,举办的一个“特色班”,它旨在让同学们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提升当代青年的民族自信心,继承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最初,“闻韶”班只是学院的一门选修课,后在实践中影响日益扩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赏。经学院领导决定,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展以闻韶班、闻韶讲堂等系列活动,形成系统的“闻韶思政工程”,让更多师生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

“闻韶”班学生作品展示

经贸学院以开办“闻韶”班为契机,通过创新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进头脑,学院共立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16项,约占全校二分之一。疫情期间,创新的任课教学模式、丰富的专业教学内容、严谨的教学督导机制,打造了一节又一节网络精品课程。教师们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将战“疫”感人故事融入线上教学,搭建课程思政防疫站,实现了专业课堂既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又有专业知识、科学精神。此外,经贸学院还先后邀请省内外超过60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闻韶讲堂,通过体验国粹,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彼此增进感情,促进交流。

图4 “闻韶”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二)创新育人方式,形成“两化、两室、两批、两支”学生管理机制

一是在继承传统管理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勇于打破常规思维方式,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环境发展的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确保教育观念实现人性化,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自我管理制度,从管理者身份变为服务者。从学生的兴趣、个性化特点、爱好等出发,深入了解学生,使学生能够积极接受管理。激励班级组织和个人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注重发挥学生潜能,注重学生个人目标与学校目标的内在统一。引导各班级形成一支(“两支”之一)有能力、有号召力、有责任心、团结向上的班干部队伍,培养一批(“两批”之一)学生骨干,使之成为营造班级凝聚力的主力军。同时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激发全体学生参与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进取心,给全体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和能力的机会。

二是让信息网络技术广泛渗透到教学管理全过程,为实现教学管理的网络化和信息化(“两化”)提供支撑。通过开展培训、座谈会、专家讲座等形式,提供研究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加强日常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学工队伍的专业技能水平,利用创新性的教育思维进行学生管理工作:通过打造“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名辅导员”工作室(“两室”),培育一批(“两批”之一)有责任担当、业务技能精湛的优秀班主任、辅导员,形成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学院领导、专任教师以及学生自身都要参与到教育管理中来,构建一支(“两支”之一)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教育管理队伍。通过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为学生学习、选课、专业发展、职业规划、创新创业等提供及时的个性指导和帮助;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语言表达、沟通协调、与人交流等能力,为学生今后走上社会更好的发展自己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院系信息、学院制度、课程专业、培养方案、学生考勤、教学资源上网,为学生构建自主学习、自主选择、自我发展的平台。

(三)打造精品“课程思政”,深化“四立”教育

一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进头脑,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的日常管理、学团活动、礼仪培训、吃苦锻炼、纪律性培养、技能强化,乃至校内外的人际交往、校内生活、接触社会等,都纳入专业人才培养的体系之中,将综合素质养成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相互渗透、融为一体,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整体打造。目前学院立项课程思政项目数量占全校50%以上,着重通过课程思政等实现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来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多元统一,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四立”(立德、立学、立能和立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立德树人教育融入到知识能力、技能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力培养体系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和生活目标。

二是按照“产业思维、行业素养”→“专业素质、岗位能力”→“跨界合作、综合发展” 的基本思路,构建“多维协同、阶梯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与京东集团、阿里巴巴、广东头狼等行业领军企业及广州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从化“工匠小镇”电商领域的深度合作,以创新与创业协同、产业与行业协同、专业与岗位协同、知识与素质协同、教学与研发协同、理论与实践协同、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协同为指导,设定阶梯式培养目标、教学环节和课程体系,逐年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的同时,培养他们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

(四)致力服务国家战略,“三联三引”育“三统一”人才

经贸学院通过“闻韶”(思政)工程,不仅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要求同学们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坚持“三统一”,即树立远大理想与保持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相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国家战略报效祖国相统一。

近年来,经贸学院以国家提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经贸学院充分发挥“政校行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实践育人项目平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通过“联课程、联师资、联场地,引项目、引人才、引资源,”将三维度“学”、二空间“练”、一体化“创”贯穿到以校企村联合共建的“一中心两超市三基地”为载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达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该项目以扶贫公益为主要性质、“消费扶贫”和“以购代捐”为理念、“工业产品下乡、农产业上行”为行径、平台线上与实体店线下相结合运营的特色扶贫电商,平台运营至今总消费额逾百万,助力镇安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入选了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成果展示,是广东省十佳网络公益项目。

“三联三引”经贸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育人平台的建构与实践模式

三、成果及价值

经贸学院“闻韶”(德育)工程,注重以德育为前提的学生整体素质提升,从人文素质教育、技能竞赛、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打造具有经贸特色的素质教育活动,注重在党建引领下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拓展了学生视野,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技能及创新创业能力,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近年来,经贸学院先后有3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互联网+乡村振兴”创业项目,组建创业团队50余支,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6%以上,专业对口率均在90%以上,起薪点超过4500元,企业满意度达到95%以上,多项数据均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其中,仅就“万讯七子”项目而言,学生在该项目商城开网店就达 200余家,直接参与人数超1000人,毕业创业意向超过10%。该项目自开展以来,荣获省级创新创业类、技能比赛奖项 52 项(连续获得第五届、第六届“互联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益组银奖),培育了 50 个创业团队,项目受到新华社、半月谈、广东电视台、茂名日报、广东省扶贫信息网、广东省教育厅主页等媒体多次报道。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德育成果——《党建引领助力扶贫—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电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入选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示。

省领导听取项目成果汇报

此外,学院培养的学生近三年来荣获“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荣获“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等。学生在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的比拼中提升了职业竞争力,各专业毕业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各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

“闻韶”(思政)工程不仅是针对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实际行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重要步骤,是深化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道德素养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完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布局的关键内容,为学校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提供了强大动能。同时,在立足学校经贸类优势学科和重点专业群,紧贴国家特别是广东省高等教育领域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助力和服务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


(经济贸易学院 文/王祥至 图/经贸学院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