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院长“第一课”暨“红色之旅”讲习所培训班第一课
发布人: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75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济贸易学院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院长第一课活动。2019109日下午,在白云校区明德楼,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邱秀芳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2019级团干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程。

邱秀芳讲述《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的开始,秀芳引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拉开此次课程的序幕,同学们积极响应,跟唱歌曲,推动了现场的气氛。接下来,邱秀芳以101月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作为引入点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三句话深深地鼓舞着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邱秀芳从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等方面来说明祖国近年的高速发展,例如从以前人们单纯解决温饱问题到现在的追求更美好的物质与精神享受,还有现代先进的高铁技术、医保等,这些无不体现着祖国的强大。

同学们认真听讲

邱秀芳又引出了梦想这个话题,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小梦想,而后引申到了中国梦,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发展的梦想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与个人梦想唇齿相依,人们追逐自己的梦想,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而中国梦的构建又为人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邱秀芳表示,要践行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好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惯。 

 邱秀芳与同学讨论个人梦想与中国梦

这一次生动的党课,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在新时代,让我们携手并肩、凝聚智慧、和谐共生,用饱蘸智慧、胆略和激情之笔,为祖国书写更浓重更精彩的一笔。




(经济贸易学院 文/高夏婷 图/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部 编辑:吴海英 审核:邱秀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