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具备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新形势下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紧跟社会发展、紧跟经济建设、紧跟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需要,掌握金融科技学、智慧银行、保险学等专业知识,熟悉金融科技、数据分析、RPA等技能,能够在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科技等领域,从事金融企业一线岗位如银行临柜业务操作岗、客户经理岗位、保险公司理赔员、证券公司临柜业务操作岗、金融科技公司开发助理岗位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适应岗位:

金融一线业务操作、产品营销、支付结算、系统运营与产品维护、投资理财、征信、贷款、风险管理、RPA实施工程师等各项工作。

主要课程:

金融产品运营、RPA、国际金融、个人理财、保险实务、征信技术与实务、证券投资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金融大数据等课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学生金融加科技综合知识的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联系紧密。在“岗赛证课”教学模式下,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并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沟通协调能力和锻造了刻苦奋斗的精神。培养的学生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黄炎培”杯证券大赛、全国金融创新大赛等众多比赛中大展风采。专业搭建的银行和保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高了学生综合实践应用能力。

职业技能:

1)具有金融产品营销方案策划以及实施的能力;

2)具有根据用户需求制定理财规划方案的能力;

3)具有熟练掌握金融科技业务流程及操作的能力;

4)具有金融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分析以及撰写分析报告的能力;

5)具有较好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

技能证书:

1)教学计划要求的必考证书:1+x人身保险理赔中级证书、英语应用能力证书;

2)教学计划外选考的证书: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初级会计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