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访企拓岗共促就业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0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深化校企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202268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带领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清莲、院长邹德军、党总支副书记谢宏祥、副院长倪春丽及财税服务系副主任邹建军一行,到广东恒富四海实业有限公司/广州罗洞工匠小镇进行走访调研。广东恒富四海实业公司董事长黄永浩、副董事长何少英、董事总经理黄嘉俊、工匠小镇规划设计总监黄韵烨、常务副总经理邓翔友、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麦俊晖、总经办秘书李颖怡等热情接待并出席了交流会。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校企合作交流会现场

会上,黄永浩对广东恒富四海实业公司以及罗洞工匠小镇百匠园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公司始终坚持“恒富共赢、四海同心”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广州罗洞工匠小镇这个以传统工艺和文旅资源为特色的乡村振兴创新产业园的优势,与高职院校在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研学实训、智能智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观看工匠小镇整体规划“一园二轴三区”发展布局

夏韩辉对广东恒富四海实业有限公司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业创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目前2022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这次交流能给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带来一场及时雨,未来校企合作必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学校以后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人才,做到精准对接、务实推进、保证效果,为毕业生创业就业创造更好条件。邹德军介绍了工商管理学院目前的专业架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方向等,他表示学校对以后为企业输送优质人才表示充满信心。

接下来,大家就已开展合作的现代学徒制项目和近期就业供需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2021年工商管理学院与广东恒富四海实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开展了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罗洞百匠园班,一年来,学生出勤率达100%,课程考试通过率97%,学生都能严格遵守学校和企业的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学习。2022年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增设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麦俊晖表示,近期企业将进校园进行招聘宣讲,提供约2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公司已牵线联动80多家企业,将持续为学校提供200个就业岗位。

会后,双方参观了罗洞工匠小镇内的广乐府、广州市农业公园、百匠园、村史馆、直播电商培训基地等包括陶瓷与木雕名匠、广府砖雕、铜银工艺、云贵扎染、香云纱、压花、古琴、茶艺、古建等在内的众多非遗传承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基地。

参观广乐府内的传统民间手工艺作品

参观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促进了校企专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供需等方面的协同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校外教学实践、毕业生创业就业创造了更多更好的条件。

(工商管理学院 文/谢宏祥 图/邹建军 审核:周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