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线上理论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208

412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线上理论学习研讨会。学校党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院行政教辅人员在白云校区办公室集中线上参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清莲主持。

学院行政教辅人员集中参加线上会议

周清莲首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周清莲表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全体教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教职工开展线上会议

在交流研讨环节,财税服务系主任胡建平老师围绕“职教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考”做交流发言,提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明确了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我们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精神支柱和重要依据。每位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老师无不“尽心尽力”、“尽力尽责”、“尽善尽美”,在今后的专业建设工作中,我们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新入职博士杜菲老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后备受鼓舞,感受到作为高职教育工作者肩负重任,结合实际教学工作与思考,杜老师提出以“有信心、有机会、能动手、能参与、能创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未来的教学和工作。

学院副院长倪春丽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重要文件《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倪春丽从文件出台背景和过程、基本定位和考虑、研制思路和主要内容、文件四大亮点和全文逐条学习等四个方面为全体教师进行解读,并分享自身学习感悟:新时代充满挑战与机遇,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新的工作内容中不断学习、摸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克服职业惰性,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的能工巧匠,通过自己兢兢业业的努力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倪春丽带领教师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邹德军带领教师学习、研讨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解读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创新强校工程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为驱动,精心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锐意创新,开拓进取,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邹德军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瞄准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奋力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优化学校治理,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建设美丽、安全校园,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他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理解、领悟2022年学校工作要点,并结合党和国家职业教育的方针来开展工作,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服务水平。

邹德军带领教师学习、研讨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对此次研讨会做点评发言。他强调,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不是一种层次,其发展前景大有可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国中发挥巨大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求我们作为职业院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国情,围绕解决职业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遵循教育规律,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上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在增长知识建设、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同志发言

最后,周清莲对本次理论学习会议作总结,希望全体教职工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认真研读学习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用以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在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要听从属地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好每一堂线上教学,通过课程思政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高职院校教师的作用。

(工商管理学院 图、文/王家祺 审核周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