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职业教育“双精准”,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记工贸红海+百家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549

419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与红海人力集团合作的工贸红海+百家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天河校区中心会议室举行。红海人力集团副总裁杨艳、总经理刘峥、经理陆洁莹、文宣部葛安倩、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黎明虹、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清莲、院长邹德军、党总支副书记谢宏祥、副院长倪春丽、文秘教研室主任梁巧丽、办公室主任王家祺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院长邹德军主持。

新型学徒制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邹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与会的领导、同事以及红海人力集团的各位领导。他表示,工商管理学院与红海人力集团进行深入沟通与合作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对财经商贸类人才需求的发展特点,校企双方开展新型学徒制战略合作将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技能培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起推动作用。

夏韩辉同志代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致辞,对红海人力集团的领导莅临我校指导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对红海人力集团和工商管理学院双方的合作给予深切期望,同时也提出具体要求:可借鉴先进国家“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将现代教育的理念融入现代学徒制,落实推进职业教育“双精准”,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双方在党建共建合作的发展、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科研课题的申报、师资队伍的建设、招工招生的模式和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具体合作,做实做好,先行先试,共同培养出高层次的技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合作经验与案例,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致辞

杨艳副总裁代表红海人力集团对我校与会领导和同事表示真诚的感谢,介绍了红海人力集团概况。杨总提出,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在“学生+学徒+工匠”的培养体系中,共同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弥补人力资源结构性的短缺,实现学校教育和企业培养“双轨”结合、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使学生得以更快更好地适应企业和社会的需求。

邹德军接着介绍了双方战略合作情况,提出工商管理学院将谋划好对现有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的构建,实现教学理论和学生实践的相互切换,校企双方共同开发针对企业员工和在校学生的培训课程,开展面向教育教学的财经商贸管理类科学研究;按照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建立能够体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社会实践体系,为广东珠三角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做出职业教育应有的贡献。

刘峥总经理对我校领导给予校企合作战略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报告了双方前期合作的发展情况,表示红海人力集团与工商管理学院合作的开端进展顺利,希望后续再细化任务和目标,紧密联合,共建校行企人才培养利益共同体。随后,双方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杨艳与黎明虹签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协议书》

刘峥与邹德军签订《工贸红海+百家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黎明虹通过介绍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情况,提出校企合作双赢愿景:希望借此契机开启校、政、行、企四方联动,推进文科类产业学院和协同育人中心的建设,通过课程改革、资源共享等方式,实现精准对接区域产业,利用职业教育集团的优势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走向国际化提供服务,同时开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

最后,三方举行“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红海人力集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伙伴”的揭牌仪式。邹德军院长对此次签约仪式做出总结,对学校领导和红海人力集团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望红海人力集团和工商管理学院双方在科研、社会服务、课程体系构建等多领域再深入细化目标工作,产生符合国家战略规划、体现广东区域特色的实践成果,取得更好的校企合作成效。此次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红海人力集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伙伴”揭牌仪式

(工商管理学院 图/曾祥 文/王家祺 编辑:韩天瑶  部门审核人:邹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