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汽车专业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人:汽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409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文件精神,稳步推进广东省汽车专业领域“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我校汽车工程学院于20191222日在白云校区行知楼101开展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汽车工程学院邀请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侯文胜副教授为督考员,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黄景鹏等8位“1+X”证书种子教师作为考评员,组织并培训了32名考生,参加了试考评。校长何汉武教授、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卫东、院长王艳芬、副院长潘梦鹞、办公室主任陈锐钊及学院汽车专业81+X证书培训教师参加了本次试考评。

考评员和工作人员合影

为了更好地提升“试考评”的成效,学校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汽车专业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考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试考评工作。

首先,汽车工程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强宣传“1+X”职业技术等级证书政策,发动学生报名参与。学生反应热烈,经过自愿报名、笔试、面试等层层筛选,最终选拔出32名学生参加本次“试考评”。

另外,学院加强了1+X证书考评设备建设。为了确保考评顺利开展,学校建设了2个专业考评实训基地,前后共投入了260多万元资金开展实训场所建设,打造了具备 16 个考核工位、12辆整车为主体、多个实验台架为补充的完整成熟的实训考核体系。

试考评现场

同时,学院注重师资培养,选派了侯益坤等8名老师到北京和广州接受专项培训,打造出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为保证考评工作高质量进行,汽车工程学院制定培训计划,8名培训教师分4组严格按照考评标准对学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培训,高标准要求,为试考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1222日上午八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1+X证书”试考评拉开了帷幕。考试全过程电子监控,有效备份各类数据,电力、网络等服务保障到位,考试秩序稳定良好。并且开放共享,接受多家企业、兄弟院校观摩。32名考生分两批有条不紊地参与考评,每名学生要在4个工位独立完成4个项目共计200分钟的操作技能考核。考核标准高、难度大。由于培训到位,考生基础扎实,考试中沉着应对,通过率达到了87.5%,居于全省试考评院校前列。参加考评的考生表现出了高超的技术和良好的职业素质。            

考生在现场参加考评

校长何汉武教授担任了本次试考评的巡考员,全程参与了试考试,并对试考评工作作了指导。他指出:“1+X”证书制度作为国家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设计,将撬动学校教育理念、治理模式、体制机制以及资源配置等全方位改革。我校是首批试点院校,成绩喜人,单单汽车领域就有两个专业成为了试点。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将“1+ X”证书充分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当中,特别是围绕“X”证书课程模块,组建模块化的创新教学团队,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推广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何汉武校长亲临现场指导考评工作

 “1+X”证书制度是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重要试点内容,今年5月,我校被确立为首批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改革试点院校。本次 “试考评”工作的圆满完成,助推了学校实施“1+X证书”制度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校进一步推进素质育人,培养有理想、有技能、有素养的社会主义新人打下了良好基础。

(汽车工程学院 文/图 陈锐钊 审核/王艳芬  编辑/陈锐钊)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