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65


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班级:

 “清明”节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放假前后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及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明”节放假时间

202243日(星期日)至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

二、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工作主题教育。

1.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放假前要落实辅导员联系各班级,协同班主任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放假安全工作主题班会。一是传达《通知》要求,重点明确放假时间、强调广州市“非必要不离穗”疫情防控要求和倡导同学们留校网络追思祭扫,提醒注意防火、防骗、防盗、防溺水安全和返校注意事项;二是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不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不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破坏社会团结稳定、破坏疫情防治的言论和图片,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严格按照属地管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2.严格遵守疫情属地管控规定,切实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密切关注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风险提醒(http://wsjkw.gd.gov.cn/xxgzbdfk/),坚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3.离校学生需提前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申请,履行报备报批手续,并签订《学生外出疫情防控承诺书》。对不请假擅自离校和违反学校规定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将依规严肃处理,造成责任由学生自行承担。

4.严控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无特殊原因,校外人员一律不进入校园,须入校的严格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办理手续。

5.严格执行学生的健康状况监测。合理安排学工干部值班和落实责任,务必做好学生每日身体健康信息收集和报告。

6.如有发烧、严重咳嗽或疑似症状,应向辅导员报告并及时就医,各学院应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跟踪和监测。

7.返校时严格按照学校《关于2022年清明假期学生出行、返校防疫的要求》(见附件)相关规定有序进入校园。

8.对受疫情影响而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应提前向所在学院报告,返校前必须经学校审批同意,不得私自返校。

(三)加强校园管理和返校考勤。

9.加强学生宿舍常规管理。照常实行晚归登记和作息制度,禁止异性互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10.实施晚间查寝考勤。要求各班级指定1名学生干部负责每晚2330对本班级学生进行点名考勤,对未在校的学生及时进行跟踪后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

11.及时报告和处置突发重大事件。不得瞒报、漏报、虚报和延误。

12.严格实施返校考勤。假期结束后,各学院各班级须于452200进行点名考勤,461000前将学生在校情况汇总报学生处魏小斌老师。对无故离校或者未在校学生要及时联系,了解掌握情况并严肃批评教育,甚至依规处分。

三、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13.学校加强值班力量,各学院安排好辅导员值班。当值人员关切校园秩序和舆情动态,加强校园巡查和走访。

14.学校开通线上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每天9001100为预约时间,15001700为咨询时间段,通过添加咨询QQ 1459661605),注明本校学院姓名留言预约后在线进行咨询服务。


  附件:关于2022年清明假期学生出行、返校防疫的要求


学生工作处

202242



附件

关于2022年清明假期学生出行、返校防疫的要求

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措施通告,现就清明假期学生出行防疫要求如下,请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贯彻执行。

一、出行

   1.非必要不出省、不离穗、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及陆地口岸城市,不到近14天有本土疫情的地级市(注:截至4115时,近14天省内地级市出现本土疫情的有深圳、东莞、肇庆、茂名、汕尾、珠海、中山及广州市南沙区、番禺区、花都区);所有出行人员返穗后需按照广州市最新发布的《广州市关于强化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29)》规定进行分类健康管理。

2.离校学生需提前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申请,履行报备报批手续。

3.确需出行的,密切关注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风险提醒(http://wsjkw.gd.gov.cn/xxgzbdfk/),慎重选择目的地。

4.严格强化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加强防控意识,少聚集、不扎堆,牢记“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

二、返校

离穗返校要向学校或社区报备,按规定提交材料审核批准后方可返校;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在县(区、镇)旅居史的学生暂缓返校。

1.离校后只在广州市内活动(不含南沙区、番禺区、花都区)的,返校需提供粤康码、行程码、测温、出示学生证(或校园卡)、以及报备报审凭证方可进入校园;

2.非必要不离穗,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及陆地口岸城市,不到近14天有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对于从省内广州市外无本土疫情的地级市返穗的,凭粤康码绿码、行程码(不带*号)、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测温、出示学生证(或校园卡)进入校门,返校后实行“三天两检”(不用居家观察)、“两点一线”;

3.对于从近14天有本土疫情的地级市返穗的,需在校外自行完成3天居家观察及核酸32检阴性结果后,凭粤康码绿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测温、出示学生证(或校园卡)进入校门,返校后实行11天自我健康监测,核酸71014天检测。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穗的,按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930号通告执行。

三、责任

因私离穗出行,因疫情防控需要被实施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以及不能如期返校的,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