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开展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92

面对大学生日益复杂的心理状况,为了有效的开展学生工作,学生处主办了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职责及职业技能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承办。此培训为连续项目,一共四期,从922日至1020日,每周三下午在白云校区明德楼1-215开展,旨在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效能。

第一期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刘敏老师主讲,主题为日常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从四个方面详细的讲解了如何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如何做好预防、有特殊学生特殊情况时怎么应对、后续跟进如何展开、最后,做好心理档案的记录。

第二期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周明娜老师主讲,详细分析了与心理困扰学生的交谈技巧,讲解了谈话的目的和重点,突出了建立信任感的重要性,并强调共情的效果。

第三期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龚伟志老师主讲,围绕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展开,主要内容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如何对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干预以及如何更好与家长沟通等。对心理问题与现实困难的联系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推荐一套专业的方法和流程。

第四期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周灿老师主讲,关注辅导员的心理调适,分享了一套心理压力的应对技巧,并现场让辅导员老师们体验了心理放松训练,反响热烈。

会上,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对各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回答,进一步有效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刘敏老师在培训讲座中


周明娜老师在培训讲座中


龚伟志老师在培训讲座中


周灿老师在培训讲座中


(学生处 文/周明娜  图/周灿、周明娜、龚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