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第一期学院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154

    922号下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白云校区明德楼1-215召开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此培训为连续培训项目,一共四期,旨在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

参加第一期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的有各个学院的辅导员,本次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刘敏老师主讲,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一是常态工作,应该做到预防、预判、预备,关注学生的不良情绪、行为,积极开展班会、班级活动等,发现“异”况及时与同学进行沟通,必要时须与学生家长联系。

二是针对有特殊情况的发生,有的学生情绪较易波动,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有的学生可能患有抑郁、精神病性等,甚至会有自杀倾向,辅导员应该做到危机预防,与班级相关同学及时沟通,做到预防、制止危险行为的发生。

三是后续跟进相关学生,积极与学生、学生家长沟通当下的情况,做到全面了解,全心关注。

四是建档记录,把学生相关的情况记录建档,收集学生的考勤、学习、生活、人际、事件、第三方资料、谈心记录、特殊事件等信息。

会上,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对各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回答,进一步有效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心理咨询中心刘敏老师在培训

各辅导员们正在认真听讲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文/江长流、周明娜  图/周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