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2021年首届辅导员暑期读书班纪实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96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调整工作节奏和身体状态的暑期里,主动充电学习是思政工作队伍做好大学生引路人最好的表率行动。

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充满着一股鼓舞人心的特殊力量,激励全校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

829-29日,学校组织学生工作部、团委中层干部以及三级机构负责人,荔湾校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等全体学工队伍于天河校区举行2021年首届辅导员暑期读书班,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何汉武为本次读书班开班做高屋建瓴、指明方向的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小花,学校校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成海涛分别就立德树人、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学校校史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应用外语学院林耀佳、陈晓玲、经济贸易学院王祥至、测绘遥感信息学院陈君浩分别就辅导员工作案例、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案例设计、德育工作案例和学生工作案例做了分享。读书班现场还就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路径思考、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获得感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结业仪式上邀请了几位学员发表了学习感想并颁发结业证书。两天的读书班学习紧凑高效、内容丰富、组织有序,在学员们积极的交流与讨论中,洋溢着朴素又热烈的学习氛围。


何汉武作辅导员暑期读书班开班讲话




夏韩辉、陈小花、成海涛分别作专题报告



林耀佳、陈晓玲、王祥至、陈君浩分别进行案例分享




四个小组就4个辅导员工作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蒋利君、潘丽莎、徐瑞颖分别发表学习感言



唐毓秋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2021年首届辅导员暑期读书班合影



勇担时代使命,主动融入“双高”建设

 “我们学校一直坚持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在这一进程中,学校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些成绩始终离不开我们辅导员这支生命力旺盛的队伍”。何汉武在开班仪式上带领全体学员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辅导员的发展历史和我校辅导员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高度肯定了学工队伍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的贡献。

 “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自己首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何汉武特别强调辅导员在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路人身份。他指出,辅导员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辅导员的一切工作都要从学校人才培养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融入学校“一枢三联,覆盖全体” 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之中。

今年是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辅导员这支队伍在这一进程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何汉武代表学校向辅导员老师们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勇担时代使命,主动融入学校“双高”建设,深刻认识辅导员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定位;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做一名精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三是要努力成长,做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



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筑牢伟大梦想坚实基础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夏韩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的寄语以及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的六点要求作为报告开端,为现场所有学工队伍阐明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希望。他以古意今义一一解读“志气”、“底气”和“底气”,指出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应当是有理想、有追求、有品质、有修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六有”中国青年。

辅导员是指在高等学校中从事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工作人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关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夏韩辉指出,辅导员除了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还应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 这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2019年,我校辅导员获省级奖项12项;2020年,获省级奖项19项,这比上一年进步了;2021年现在过了一大半,获省级奖项13项,国家级奖项1项,这说明突破了,但进步的空间还很大!”夏韩辉如数家珍般地为学员们一一清点了近年来学工队伍取得的不错成绩,并从七个方面点明了我校辅导员接下来应努力的方向。



小事皆育人,花开会有时

 “201612月,当看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新闻时,我感觉,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春天要来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小花以近五年国家层面的会议召开、文件下达和社会对辅导员的认识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次赴北京参会的真实体会,为现场全体学工人员深刻剖析了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形势与挑战以及辅导员的职责。她认为,辅导员应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铁军”,要讲政治、懂学生、善育人、打硬仗,要珍惜辅导员工作的“六千万”(工作对象是千家万户、工作内容是千头万绪、工作状态是千辛万苦、工作方式是千变万化、工作特色是千红万紫、工作效果是千恩万谢)。

 “2019年,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开展“最美高校辅导员”遴选活动,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辅导员这支队伍的重视程度”。陈小花从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的特别之处、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制设置、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的开班讲话等方面,为读书班的全体辅导员把脉问诊,引导现场同仁正确理解辅导员工作的顶层要求。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一句句暖心的话,给广大辅导员注入了许多温暖的力量。在现场与读书班成员互动时,陈小花鼓励广大辅导员同仁坚持不懈提升自己的学生工作能力、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找准重心,科学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和育人能力水平,努力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相信“花开会有时”。



历史大潮中的工贸蜕变

 “这五个问题,能回答上其中任意三个的老师请举手”。以“考考你是不是合格的工贸人”有趣的问答开场,成海涛点燃了读书班学员学习认识校史的热情,为大家娓娓道来工贸校史中应势而生的创业期、历劫沧桑的停办期、百废待兴的复办期、激流奋进的转型期和乘风破浪的发展期等五段历史。

 “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获共和国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的林玉为我校建校元勋之一,曾今戎马半生的他,在新中国成立后,毅然接受了投入办学的新任务中,我们学校的前身就是他们带领广大师生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校史,成海涛深情地讲述了几位建校元勋和学校几度更名、几度飞跃的历史,字里行间无不闪烁着奋斗不息的工贸精神。

从创建期在清远临时落脚,到如今拥有天河、白云、荔湾三个校区;从建校之初只开办了5个专业,到如今的43个专业;从建校之初只招800人,到如今全校23000名学生。乘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直通车,朝着党指明的正确方向,学校进入高速发展期,发展阶段不断跨越,办学水平节节攀升。64载办学历程,工贸为党和祖国的发展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累计培养约6万毕业生,走向社会、走上岗位、遍布各行各业。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

为了进一步发挥好学工队伍的集体智慧和学习以点带面的培训效果,本次辅导员读书班还安排了案例分享、分组讨论和学习感想分享环节。

应用外语学院林耀佳做了《“研习”燃亮红烛台,“之江”照亮育人路》的思政工作案例分享;应用外语学院陈晓玲做了《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案例设计分享;经济贸易学院王祥至做了《“闻”以化人 立德“韶”华》的德育案例分享;测绘遥感信息学院陈君浩做了《“一心一核一体”,推动就业率百分百》的就业经验典型案例、《“一套机制,一个课系,一群朋辈”拓国防教育新局面》的国防教育典型案例和《浸润司南测绘文化,德育新时代匠人》的传统文化工作案例分享。注重品牌凝练,深挖人文特色,注重素材积累,加强案例思路的思考与撰写练习,每一位分享者都讲自己或所在学院在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与思考,给予了现场众多学工战友们许多启迪。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团队作用,各司其责,畅通好辅导员职业发展通道,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在分组讨论中,四个小组分别就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路径思考、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获得感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一总结发言,凝练成为了学工队伍下一步发展的努力方向。

 “学校领导的讲话、专家的专题报告和各位战友的案例分享,让我收获颇丰,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很多具体方法和工具,非常庆幸能参加这样一次高质量的读书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蒋利君、工商管理学院潘丽莎、机电工程学院徐瑞颖分别就本次读书班学习发表了自己由衷的收获感想和对学校的衷心感谢。


集中学习是短暂的,但学工队伍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主题是永恒的!工贸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辅导员的薪火相传,离不开一名

学工干部的接续努力,未来学校学工队伍、辅导员员队伍仍将继续壮大发展,也将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赶考新的教育征程,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的航程中奋勇搏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学生工作部 文/李迪 图/戴于敏、各小组学员 编辑/汪珊珊 审核: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