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学生暑假前后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327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班级:

2021年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暑假前后学校正常秩序和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欢愉且富有意义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假离校时间:

在校学生:7310日,学生无教学任务(含校内实训、实习)且完成本学期所有课程考试后,可分批错峰离校。945日为学生报到注册时间,96日正式上课。

毕业班学生:71112日,校外毕业生分批返校领取毕业证书和个人物品,并当天返校当天离校。

二、学生离校前工作要求:

(一)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放假前落实班主任线上或线下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好疫情防控、交通、饮食、旅游等安全教育活动,要求所有学生下载 “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绑定,加强网络电信诈骗防范,强调假期“非必要不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 ,提醒学生外出时留意天气变化、自然灾害重要信息。

(二)密切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各辅导员、班主任积极联系学生家长,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详细告知学生放假及离校时间、假期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以《家庭报告书》形式向学生家长报告学生考试成绩、在校表现、奖惩或受资助情况,强化“家长、家庭、学生、学校”疫情防控和家长的安全协同监督责任。

(三)组织学生错峰分批离校。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离校时间规定、分批错峰要求有序组织在校学生离校和毕业生返校、离校。

(四)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国际留学生和参加重大竞赛活动学生可于710日前向二级学院、向学生处提交申请,审批同意后统一安排在天河校区住宿,其他学生原则上不予以留校,其宿舍将于717日—826日期间停止水电供应;留校学生应建立台账,落实专人管理,强化保障和服务;留校学生应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假期间不得离开广州地区,且每天应做好体温监测和身体健康报告。

(五)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放假前各二级学院应组织学生对所在宿舍电器设备和电线路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上报安全隐患并整改。要求每一位学生离校时应随身带走和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每一间宿舍应落实最后离开的学生打扫好宿舍卫生,关好窗、锁好门,关闭电源总开关和水源总开关。严禁学生非法包车和乘坐无运营资质的车辆;未经学校审批同意,校外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入校。

三、学生假期注意事项:

(一)监控身体健康状况。各二级学院落实专人继续采用“数字工贸”APP,做好每天学生身体健康信息的收集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不报、迟报、误报、瞒报的学生予以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影响的将追究责任。

(二)加强疫情自我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规定,尽量应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避免非必要的出境旅游;不接触近期从境外返回人员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按要求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和“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拥挤”等疫情自我防护。

(三)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外出旅游或探亲访友应注意人身及交通安全,提前了解天气和地区状况,远离江、河、水塘、水库或地质灾害易发等危险区域,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地方游玩;应注意食品安全,养成个人良好的饮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应提高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或陷入传销组织。

(四)自觉遵纪守法。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不参与“黄、赌、毒”和非法集会游行、传销等违法活动,自觉抵制社会丑恶现象;不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破坏社会团结稳定、破坏疫情防治的言论和图片,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五)开展社会实践。在遵守地方疫情防控规定、征求家长同意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方法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要扎根于中国大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亲身参与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活动结束后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社会调查或社会实践报告,开学后向所在二级学院提交。

(六)强化应急处理。如发生意外情况或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报告,冷静处置,从容应对;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医治,情况严重的应及时联系家长、班主任或辅导员,并及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处置。

(七)加强值班值守。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应合理安排学工干部、辅导员值班,并将值班人员安排及联系方式对外公布。当值人员应留守广州,保持手机畅通,遇到紧急事情应及时处置和上报。

(八)畅通心理咨询。学校开通线上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周一至周五900—1100为预约时间,1500—1700为咨询时间段,通过添加咨询QQ1459661605),注明本校学生(学校班级姓名)留言预约后在线进行咨询服务。

非工作时间或紧急情况下,可使用以下免费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4009678920,公众号/小程序“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咨询(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20-81899120(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400-161-9995(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中心)

四、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上课。945日为学生报到注册、购买教材和卫生大扫除时间,96日正式上课。学校实施分批返校,具体安排由各二级学院负责通知每位学生,要求学生按时返校。未能按时返校者须向班主任、辅导员说明原由,返校后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处理。

五、荔湾校区、各高职专业学院及教学点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和安排。


                            学生工作部(处)

       2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