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方案
发布人: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100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方案

 

做好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资助是脱贫攻坚至关重要的一环,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是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学校充分认识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确保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有效开展,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广东省建档立卡学生补助工作指引>》(粤教助[2020]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工作原则,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以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为基础,以资助政策成效宣传为重点,以各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政策通达每一位贫困学子,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助效果,为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二、工作重点

(一)宣传好国家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加大对资助意义、资助类别、资助项目等内容的宣传,尤其是要将社会普遍关心、学生广泛关注的资助项目宣传到位,如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资助等政策。

(二)宣传资助效果。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受助学生对资助政策体系的体会和感受;开展立德、励志、诚信、感恩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受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先进事迹以及诚实守信、自立自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典型事迹。


三、宣传方式

(一)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等多种载体,通过QQ、微信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学生及家长知晓率达100%

(二)组织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将资助工作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发放到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等。

(三)学校在寄发学生《录取通知书》及新生入学报到时,发放相应的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助学申请表。在新生入学报到、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有利时机进行密集宣传,保证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四)加强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宣传的组织策划工作,把日常宣传工作和组织策划重点宣传活动相结合,把握好时间节点,选择适当的宣传形式和渠道,以提高宣传效果。

(五)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作用,以学生资助工作为抓手,以解决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的实际困难为切入点,努力培养学生养成爱党爱国、奋发进取、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和感恩报恩等高尚品质,积极发挥资助工作育人的功能,促进每位受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宣传时间安排及宣传活动项目

3月—4月,开展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渠道,发挥党团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作用,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宣传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

5月—6月,开展诚信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重点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受助学生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宣传活动;对即将升入更高层次学习的学生宣传讲解资助政策。

7月—8月,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校园网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将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带到村头巷尾,家喻户晓。并印制资助政策宣传册,随录取通知书寄发。

9月—10月,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政策解读等方式,密集宣传国家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及具体的实施办法。开通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以及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申报渠道。

11月—12月,开展资助育人成效宣传工作。宣传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以及精准扶贫资助成效。

2020年1月—2月,开展寒假“送温暖”活动。做好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回家关怀活动。